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盐业回扣黑洞高达十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06:06 北京青年报

  没有一家盐业公司不拿回扣,也没有一家生产企业敢不给盐业公司回扣———

  在食盐计划执行中,除负责计划的个人向生产企业索要回扣、红包外,各地盐业公司也都公开向生产企业索取高额回扣,这已是业内不宣之秘。

  长期以来,我国对盐业实行专营管理,目前全国绝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盐业
公司和盐务局都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由于盐场生产工业盐和食盐成本相差不大,但加碘后食盐出厂的价格要远远高于工业盐,因此生产企业的效益主要取决于食盐计划。生产企业为获得更多的计划,不得不把精力放在拉关系、跑计划上,由此产生了重重黑幕。没有一家盐业公司不拿回扣,也没有一家生产企业敢不给盐业公司回扣。

  回扣巧立名目,方式非常隐蔽,

  涉及运费补贴、仓储补贴、回笼货款奖励、调销奖和超调奖励、破包费、食盐指标换实业等多项内容和多种操作方式。

  生产企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全国每年有700万吨食盐计划指标,以此保守估算,“回扣”也在10多亿元以上,有些盐业公司把回扣当“黑钱”花,好一点的用来盖楼、买车、搞福利,胆大些的就干脆私分了。因此,他们呼吁有关部门对省级以上盐业公司加强审计。此外,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审计部门应查一查巨额碘盐基金的去向。生产企业很少见到下拨的碘盐基金,不知道碘盐基金都用来干什么了?

  文/新华社记者

  作者:姜在忠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