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将“中国因素”变为“中国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04:02 中华工商时报

  报记者董砚龙人大代表朱玉辰建议尽快修订《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

  如何将“中国因素”真正变成“中国优势”?期货市场健康发展需要什么样政策环境?期货市场如何为农民增收服务?对于业内最为关心的这些焦点问题,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期货业惟一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日前向记者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朱玉辰同时透露,就这些问题他已经向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相关建议。

  尽快修订《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

  “我曾连续两年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关于尽快修订《条例》(《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建议,并得到及时的回复。”朱玉辰代表告诉记者,《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已经颁布了5年多,中国期货市场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制定《条例》时的市场条件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

  据介绍,根据1999年颁布实施的《条例》,国有企业在利用信贷资金进入期货市场等方面都有严格限制,期货市场的品种上市审批等环节复杂。同时,《条例》对国内企业参与境外期货交易、期货公司设立境外分支机构等有关规定也已经极不适应现在市场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受《条例》限制,目前期货品种创新的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期货市场功能发挥的空间十分有限,期货经纪公司距离建立现在金融企业还较远。

  为此,朱玉辰代表建议,应加强对国有企业参与期货交易套期保值业务的管理,由国资委就国有企业参与期货交易以及在境外期货市场和场外衍生品市场的交易政策和具体监管问题一并作出规定,在《条例》中删去相关规定。同时允许国有粮棉企业以农发行信贷资金作为保证金进行套期保值,并删除限制金融机构不得从事期货交易的规定。此外,朱玉辰代表还提出应允许期货公司设立境外分支机构;加强境外期货交易监管;期货交易所设立特别会员制度,允许境外现货商有限度地参与国内期货市场;加强期货公司监管,适度增加期货公司的业务范围,允许期货公司从事自营业务、期货投资受托管理业务,允许期货公司成为基金管理公司股东;理顺期货品种上市程序,建立高效的品种上市制度;为期货交易所体制创新、进行公司化改制预留空间等建议。

  规避国际贸易风险

  “中国因素”,简单说就是作为发展中大国的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不断提高的地位、作用与影响。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尤其是我国作为基础性原材料的进口大国,对全球商品市场的供求格局和市场价格的影响不断加深。

  在谈到如何发挥中国因素作用从而规避国际贸易风险时,朱玉辰向记者表示,“我国买家每一次购买,几乎都暴露在国际市场面前,以追涨杀跌、高买低卖、承受巨额损失告终。2004年5-6月,CBOT大豆期货价格下跌前,我国在高价区订购的南美大豆总量高达450多万吨,船未到岸,损失就超过1000元/吨以上,每船损失高达2000万-5000万元。中航油、中储棉的严重亏损更是典型例证。”

  有数据表明,2004年我国基础性商品国际贸易承担了巨大涨价风险。2004年,我国基础性商品贸易量持续增长,部分商品采购占世界总进口量的20%-35%,其中铜进口量占国际贸易总量的20.6%,大豆进口量占国际贸易总量的31.2%,棉花进口量占国际贸易总量的26.1%。同期,国际商品市场价格大幅波动,石油、铜的价格波幅分别为73%和39%,大豆、玉米和棉花的价格波幅分别为112%、76%和70%,主要品种价格均创出近10年甚至20年新高。

  朱玉辰代表分析认为,调控体制不顺、期货和现货市场发展严重失去平衡以及我国企业对国际贸易惯例和规则缺乏足够的把握,风险意识严重不足,规避风险的手段薄弱等原因都直接导致了我国企业没有因为对世界相关产品市场形成强大的需求拉动而成为国际市场上的赢家。

  针对这种情况,朱玉辰代表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是调整调控理念。市场调控必须符合价格形成的内在规律,兼顾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不同商品区别对待,避免一刀切。利用期货市场把握现货市场趋势,借助虚拟经济力量推进实体经济运作。其次是增强避险观念。在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环境下,政府必须首先树立避险观念,要充分考虑到政策可能给市场带来的风险,不断完善调控手段。企业应在走向市场的过程中强化风险管理意识,理性从事套期保值,将风险管理能力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将期货交易建立在完备的风险控制基础之上。第三是加快发展我国自己的期货市场,加快商品期货的上市步伐,尽快推出石油、钢材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期货。

  用市场机制服务农民增收

  对于利用市场机制服务农民增收的问题,朱玉辰代表认为,“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是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不断提高农民参与市场、驾驭市场、利用市场的能力,对于从根本上实现农民持续增收至关重要。基于此,在政府补贴支持的基础上,他提出了建议积极利用市场机制服务农民增收的建议。

  朱玉辰代表向记者透露,为解决农民面对市场的种种困境,大商所将期货市场建设与提高农户市场参与能力紧密结合起来,目前正积极进行对农户的信息服务和培训工作,并推动“公司+农户、期货+订单”等产业化经营模式的试点,使期货市场能够切实服务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深入和创新,春节前交易所已经对来自黑龙江佳木斯的一些种粮大户进行了免费培训,效果非常好,深受农民欢迎。

  朱玉辰建议,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市场机制在实现农民增收中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期货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利用各种手段,提高农民参与市场、利用市场的能力。对于企事业单位开展具有公益性质的农民培训等相关工作,有关部门应在政策上、资金上进行扶持,鼓励企事业单位投身到这项事业中来。同时积极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利用期货市场来指导市场、引导生产,使之成为政府调控市场、保护农民利益、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的有效工具。(13C1)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