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黄奇帆 “银证合作”解决不良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04:02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王擎北京报道】“怎么消化不良资产、怎么处理不良资产,是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黄奇帆对记者说。

  黄奇帆,现任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在最近市场盛传的证监会可能发生的人事变动中,黄奇帆被认为是证监会主席的热门候选人。黄奇帆的主要政绩之一是对国有企业资产重组很有办法。

  “目前常规的处理不良资产的方法是破产关闭,但是这会涉及到员工安置和银行债务问题,一般来说,银行能从破产企业回收的钱大约是整个贷款量的5%左右。重庆去年采取了‘银证合作’的方式。”黄奇帆说。

  所谓“银证合作”,是指银行和地方政府合作,对本地区的国有企业的债务、历史形成的不良资产,打包打折整体出售。”

  据黄介绍,工商银行在重庆的不良资产有150多亿,重庆在与银行协商量之后,按照20%的不良资产的处置率,给银行30多个亿,银行因此就把100%的债务释放了。

  而对于企业来说,因为减少了80%的债务,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一下就减轻了。这样,企业就不一定要破产,可以通过这样的债务重组,又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

  “这样的处置方式,是我们地方政府和财政部、中央银行、银监会协商以后,用一种规范的方法做好。”黄说。

  经过此番运作,工商银行重庆分行的资产结构、资产质量得到了提高,在工商银行分行排名榜上的名次大大提高,由第26位升到2004年底的第15位。而重庆市的工业企业负债率也下降了十多个百分点。

  黄奇帆解释说,企业重组的方式和目的可以有多种多样。企业破产关闭是一种资产重组。将国有企业或者家族制的企业,重组成多元股份公司或者上市公司,是转制型的重组。优势企业为了扩张,去收购兼并,跑马圈地,也是一种重组。还有一种重组,是为了有现金金流。

  “一些烂企业,让他破产关闭,退出市场,一些好企业,为什么要重组,应该让这些好企业去重组别人,收购别人。”黄奇帆说。

  “重组首先是一种市场行为,而市场的追逐方向是利润。企业重组必然体现‘三个集中’:优势资产向优势企业集中、优势资本向优势企业集中、优势企业向优秀

  企业家集中。对于不良资产,可以用市场化的方法进行有效的处置,这样就使得国有集团的负债率下降,不良资产大幅度减小,效益大幅度提高,发展能力增强。”黄奇帆如是总结重庆市国有企业的改革。(13C2)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