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策落实应有时间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04:0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李爱明

  由于《若干意见》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3月10日,湖南代表团特意在驻地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安排了一次10位民营企业家代表的座谈会,畅谈《若干意见》和非公经济的发展。

  落实应有部门和时间表

  对于《若干意见》的出炉,民营企业代表都“拍手叫好”,湖南步步高商业连锁集团董事长王填将之形容为国务院发布的一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白皮书》,更有人认为这宣告了“非公经济的春天来临”。

  同时,这些民营企业代表普遍认为,最关键的是如何落实这些政策。

  来自湖南澧陵的东富集团总裁王日新代表认为,对于《若干意见》,关键是政府部门如何落实,设不设门槛,以及门槛高不高。“这些非常重要,否则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他说,任何政策的落实都有一个过程,但是,这个过程如果太长,虽然有政策利好,但是很难兑现,民营企业的发展还是受限。

  因此,代表们不约而同地建议,政府应该有专职机构来负责政策的落实。唐人神集团董事长陶一山说:“国务院最好能把它落实在某一个部门。”湖南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克建说,现在的问题是,虽然《若干意见》已经出台,但是不知由哪个部门具体操作,另外,实施办法也不知何时出台。湖南五江轻化集团董事长肖自江代表也建议,国家应该成立一个专门的机构来监督保障这些政策的落实,否则容易在实际操作中落空。

  而湖南老爹农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儒斌代表则进一步表示,从政策上说,《若干意见》可谓空前地对民营企业放开,但是关键是这些政策的落实应该有一个时间表,相关职能部门应该排出时间表并真正执行。如果这样,那么政策的含金量才真正地显现出来了。

  需要法律的保障

  “政策的确很好,但是政策不能代替法律。”湖南金侨集团董事长任玉奇代表认为,为了真正落实这些政策,应该有相关法律作保障。

  “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艰辛程度远远超过国有企业。”任玉奇感慨。一个项目从申报到最后批准,民营企业比国企要难很多。以破产为例,按照现行的《破产法》,国有企业如果搞垮了,可以破产,最后有政府出面收拾烂摊子。但是,如果民营企业搞垮了,还不能破产,因为《破产法》是针对国有企业的,最终老板可能搞得家破人亡。

  王填代表认为,政策的核心在于第一条,即“贯彻平等准入公平待遇的原则”。他说,“允许进入”与“平等准入”是有区别的,后者更强调公平和平等。

  但是,他同时也认为,政策的难点也在于第一条里,即“国家有关部门与地方人民政府要尽快完成清理和修订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的法规、规章和政策性规定工作”。

  政府要真正转变观念

  “政策的前景关键在于两点,一是政府观念的转变,二是民营企业自身素质的提高。”王填说,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歧视是一种骨子里的歧视,如果不一层层要求切实落实,政策就会一层层打折扣。

  湖南科力集团董事长钟发平代表说:“要正确评价民营企业的素质,不能因为出了德隆事件和周正毅事件就否定整个民营经济。”他说,从民营企业自身来讲,现在的创业者和员工的素质都在不断提高,甚至许多教授、博士也投身创业。他本人就是中国科学院最年轻的研究员之一,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湖南建鸿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平建代表认为,政府和企业其实是一种合作关系,政府提供服务,企业提供税收,因此,政府应当以市场手段对待民营企业,要讲信誉。他说,有些地方政府作出承诺,但是底下实际部门不执行,或者前面的承诺没兑现,后面又开“空头支票”。“能承诺的就做到,不能做到的就别承诺。”(13B8)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