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希望中国有更大的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04:02 中华工商时报

  安凯彬

  我第一次到中国是在1987年,在北京语言学院读中文。在中国我学习、工作生活了十几年,看到了中国十几年的变化,特别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历史性的作用。最大的还是商业环境的改变。

  记得我1987年来中国的那天是晚上到的北京,我什么也没看清,第二天早上还没醒来时,听到广播早操的声音,还有什么二胡声,首先给我一种这个城市懒散的感觉,那种紧张、忙碌的早晨在这个城市没有找到,工作、生活的节奏比较慢,可我现在早晨看到了紧张的、手提着电脑的忙碌上班族,这种工作紧张感与现在的美国大部分城市是一样的,我看到一种国际化的脚步在中国,有的改变比现在美国大部分的城市感觉还要快,这些说明有进步,同时说明也付出了代价。

  在1995年一些城市变化比较大,像上海进步得比较早,北京这两年变化得很多,现在是整个社会都有所变化。如北京的郊外建了很多新社区,多年住在北京城的居民要搬到郊外,外地人又都流向北京,流向城市。

  从住的变化看到人们生活的改变。记得,我当时住的是外交公寓,当时所有

  在中国的外国人都要住外销房,在价格上也是相当贵的,你没有别的选择只能住外销房,当时外销房供不应求。在价格上对外国人是双重价格:外国人一个价格,中国人一个价格。那时两居室、三居室要租是10000美元一个月,也只有这个选择,现在就不同了,外国人哪里都可以住,在价格上基本没有两样,价格也比以前便宜,选择住处也多了。

  说起价格,记得1996、97我常去广州,我的女友在那工作,买飞机票也是双重价,外国人买机票就贵,那时的商业环境感觉不正常。现在的机票价格是一样的。对WTO的承诺是对国民待遇的承诺。我们深有感触。

  我现在住的房子完全都是开放的,从原来外国人不能选择住处,到现在可以选择,中国人也有住的,外国人也有住的,这非常国际化,北京正向国际化迈进,向非常成熟的方向发展。

  我身边的中国年青朋友较多,看到他们的生活水平基本上与全世界大都市的年青人没有什么不同,中国的年青人能买几处房子,开好车,经常看到年青人换用最流行手机,喝可乐已经是家常,早年间喝可乐是一种奢侈。

  年青人的娱乐活动更加自由,可选择的去处也比较多。记得,我1987年来的时候,当时想玩没有去处,没有酒吧,记得只有丽都饭店一家能跳跳舞,但是

  不对中国人开放,记得我当时要带中国朋友进,大酒店不准中国人进,只有外国人能进,我对公安说我的朋友是韩国人,可还是不让进,要查护照,我难以理解,在国外我们没有什么内外限制,没有什么双重价格,住更没限制。

  1995年这些限制不存在了,1998年开始开放得多了,我的中国朋友都开自己的车了,特别是年青人的生活丰富多彩了。这些改变是改革开放的结果,和WTO的作用,中国正在调整发展的步伐,国际化的步伐,目前的两会正是为中国的发展而献计献策,我希望中国有更大的发展。(13B7)(作者为伊士曼柯达公司中国首席代表)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