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期货经纪公司:“两极化”和“方阵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03:2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04年伴随着期货经纪业务飞速发展,经纪公司的业绩也进入严重失衡阶段。就个体而言,中期集团旗下的5家分公司和13个营业部总代理额就占到了全国的10%以上;就整体而言,排名前10位的公司其代理总额占全国市场的23.83%、代理量占全国的25.58%;排名前50名的代理额占全国的66.39%、代理量占全国的68.08%。而全国注册公司总共有将近200家。

  巨额的资金正越来越快地流往位居金字塔顶的超强型经纪公司。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马文胜说,“这个市场已经告别了平均化发展阶段,正在迈入两极化和方阵化时代。”

  两极化源于创新准备差异

  我国期货经纪业务的发展,近年来经历过一个由低谷向高峰演化的渐进过程。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田源会长分析,上世纪末,市场低迷,各家期货经纪公司都在惨淡经营,后来很多公司纷纷转投其他领域,众多专业人才离开了期货。但深圳中期(现改名为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没有改变初衷,致力于期货新品种的研究,抓住了历史,所以才有迅猛的发展。

  近两年,在经营业绩的巨大反差下,很多期货公司都想到了学习先进经验。据透露,2004年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接待的观摩和调研活动的批次多达六七十次。

  在众多初级竞争手段中,扩建营业部是最重要的表现。据统计,去年全国有90家营业部获批开建;今年以来,申请营建的更多。而且大多数营业部都集中在大连、上海、深圳、广州、厦门等地。

  据统计,2004年中期集团有70%的交易量来自网上交易。而绝大多数期货经纪公司也都在花巨额资金开发网上交易系统。对此,一位投资期货的私募基金经理说,这些公司开发的软件其实没有多大差别。为了拉开距离,大家都在拼命抢占技术的新高点。但对优质客户来说,单凭一套先进的交易软件,不足以构成强大吸引力。

  经营模式不同 分化还将加剧

  目前中国期货经纪公司的经营模式大体可以分为四种:第一,先做强分公司而后以集团公司整合业务链谋求更大发展的中期模式;第二,以上海大陆、中粮等为代表的常规模式;第三,近几年异军突起,以浙江永安、建证等为代表的“浙江模式”;第四,排在尾巴稍上依然能够存活甚至盈利的“响尾蛇”模式。

  中期集团的发展战略已经由几个独立法人的“阵地战”调整为“集团军作战”。目前,他们又做好了2005年期货新品种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并要在集团公司建立统一的客户服务中心,强化集团的统一调度、协调、指挥和稽查功能。

  在第二方阵中,以交易量占第11位的上海大陆期货经纪公司等一些系列经纪公司已经拟就了各种创新服务措施,正信誓旦旦谋求进一步发展。

  2004年浙江地区的期货经纪公司的代理量(额)与去年同比的增长幅度已经达到了屈指可数的位置。“浙江模式”的骄人业绩引起了几乎所有期货经纪公司的注意。

  对于“响尾蛇”公司的经营模式,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公司往往不搞网上交易,它们占地少、人员少、有的信息完全从网上下载,成本非常小。但当前的市场环境决定小公司也不会破产。相反,如果他们的短线客户多,甚至可以大大盈利。

  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马文胜认为,市场出现的两极化、方阵化趋势,第1名与第10名的差距是2000亿。但是随着竞争的不断加剧,在前10名的第一方阵里,各公司的差距将越来越小,而不同方阵间的差距将越来越大。

  市场将朝哪个方向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期货证券研究室廖英敏主任认为,我国期货市场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当前单一的期货经纪公司结构已经不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

  一是单层的会员结构,期货公司无论大小,资金实力有多大差别,都是交易所的会员,拥有结算功能,起着管理客户资金和交易风险的作用。容易出现资金实力小、运作不规范的小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客户透支穿仓的风险。

  二是单一的客户代理业务模式,使得大小期货公司都只能通过代理客户、赚取佣金收入一个途径获得收入,导致手续费恶性竞争,甚至一些不规范的公司采取允许客户透支等违规手段争夺客户。

  廖英敏认为,随着期货市场发展和交易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期货代理机构的结构蕴藏着较大的风险。

  我国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需要多层次的期货代理机构。2004年初《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鼓励证券、期货公司通过兼并重组、优化整合做优做强”,“把证券、期货公司建设成具有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为期货代理业的发展指出了方向。

  今年刚刚实施的增加交易所的结算准备金就是贯彻《若干意见》的具体措施,促进期货代理机构的结构调整。合理的代理业结构,应该是多层次的、有序竞争的。要打造一批实力雄厚的大公司,让它们发挥业务创新、防范风险的龙头作用。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13日 第六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