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期待两会送春风(评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03:2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官建益

  2005年“两会”前夕,市场对于“两会”的期待可以用急迫来形容,资本市场的长期低迷已经影响到了太多的人、太多的层面。

  改变资本市场面临的危机,几乎成了各方的共识。那么问题的关键在哪里呢?全国政
协常委李雅芳日前的提案可谓一语中的,那就是要树立以中小投资者为本的理念,而要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管理层就应该抓住主要矛盾,集中精力优先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在解决该问题前,谨慎推出其他相关的新政策,避免问题进一步复杂化。待股权分置问题解决后,再顺藤摸瓜解决其他问题。

  多年以来,关于股权分置问题的讨论已经进行得十分深入,市场从前期的极度恐惧解决股权分置,到逐步认识到解决这一问题的迫切性和基本途径,可以说解决这一困扰中国股市长期发展的根本问题已经成熟,没有必要再做拖延。

  当务之急是需要找到一种解决问题的途径,更确切地说,是需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勇气。据统计,目前有千余种解决方案,其中较为著名的有张明星的“补偿说”,古前进的“复权全流通说”等,方案的设计者费尽心思,但是这些方案能否被最终采用却需要有关方面的定夺。

  客观地讲,15年以来,中国内地沪深股市对国民经济发展所起的积极作用是有目共睹的。从邓小平同志提出要坚决地试,到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是股份制,可以说资本市场的作用已经被提高到空前的高度,但是资本市场长达4年的大熊市与历史的因素有关,但更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政策有关。“两会”作为国家生活中的大事,当然日益被当作解决一些悬而未决问题的契机,这样的期待是具有合理性的,而且也是值得期待的。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落实“国九条”,保护公众投资者权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做好市场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日,一人大代表提出解决股权分置建议,让新股先全流通。这一系列的消息虽然并不意味着股权分置问题的立刻解决,但是,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当然,市场对于资本市场的期待并不仅限于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制约资本市场发展的因素很多,如果在积极推进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的同时,推出解决制约资本市场发展瓶颈的诸多政策法规,也是市场的期待。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这样的提案也不少。

  全国政协常委王光远在《改善我国证券市场若干建议》的提案中建议:要树立股市是资金资源实现优化配置的场所的观念,借鉴发达市场已有经验是必要的,但决不能生搬硬套、教条化。要创造更好的环境,鼓励更大规模、更多品种的长线资金入场,为股市健康发展提供稳定资金来源。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姜笑琴在《提高资本市场效率,完善资本市场结构》的提案中,从扩大公司债券发行、加强市场基础建设、推进产权改革、建立多层次市场体系以及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等5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

  这些提案的提出应该是很有建设性的,有关部门在会上会作出回复,在会后认真研究加以落实。3月8日,保险资金投下入市第一单,市场重新被激活,保险资金选择在“两会”期间入市其意义深远。2005年的全国“两会”为春天的中国股市注入新的希望,市场有理由相信,“两会”对资本市场的推动会更加强劲。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13日 第三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