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树立民营企业公信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03:2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特派记者 安明静 发自北京

  “非公经济36条”的发布是否能够彻底改变民营企业长期以来受到的不公平待遇与歧视?任文燕认为,民营企业还要重视自己的社会责任以及树立公信力。

  3月12日,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最后一天,记者在华润大厦采访到了正在整理行装的全
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任文燕。

  就在前一天,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与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侯云川来到政协工商联小组讨论,听取委员们对“非公经济36条”的意见。

  当大多数人沉浸在“非公经济36条”所带来的喜悦以及纷纷建言如何落实的细则时,任文燕则提出,民营企业还要重视自己的社会责任以及树立公信力。

  她认为,民营企业发展的速度越来越迅速,不但在经济方面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在整个社会中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显著,因此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也是民营企业的责任。

  工商联今年将在全国建立1000座爱心小学,来帮助困难地区的学生上学。任文燕介绍,工商联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实施光彩事业,在目前贫富分化加剧的情况下,“先富帮后富”更是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

  随着“36条”的落实,以及政府推进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制的步伐更加迅速,如何看待在国企改制中的国资流失问题?

  任文燕表示,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制是一种“双赢”的局面,有了前一段时期的摸索,以后的道路会更加顺利。但她同时提出,民企在参与国企改制过程中一定要规范运作,注意资产评估和职工安置问题;另外,在改制后的整合也很重要。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系统性政策文件,“36条”虽然为民营企业打开了一些长期垄断的行业以及金融服务业大门,但令企业家们不放心的是,各地政府或部门在实际操作时是否会打折扣。

  银监会刚刚发布了商业银行组建基金公司的文件,在去年该文件制定过程中,一位银监会的官员提出不欢迎民营企业参股银行号基金公司的说法,原因是民营企业在市场运作中存在着很多不规范行为并造成了很多风险事件。据悉,银监会在今年的资格审批中确实参照了这条标准。“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已经认识到了‘规范’也是一种企业竞争力。”任文燕说。

  在工商联小组的发言中,她提出,企业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信誉和品牌的竞争。信誉是一种社会公信,一个失去信誉的企业就失去了客户,就等于自绝于资本市场、信贷市场和商品市场,没有未来发展可言。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13日 第一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