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新综述:泛珠合作列入“十一·五” 惠泽多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2: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三月十一日电(记者陈国华)从小珠三角到大珠三角,再到泛珠三角,一次次视野的变化,一次次思路的调整,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历程的最好见证者——珠三角摸着石头走出了一条中国区域合作的新路。

  此路,前无先贤可鉴,后待继者观照,“九加二”的泛珠合作对中国乃至世界区域合作,都有着示范作用。

  对于这一发于自愿,以市场调节为主的区域合作,在中国的下一个“五年计划”,实有必要被列入,将之上升为国家战略,与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同列为国家重要发展大计。

  早在去年六月《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后,这一呼声便已提出,随后多次在国家级经济会议上提及,在本次两会,盘点“十·五”,规划“十一·五”时,这一呼声更高。

  广东政协及人大代表团都有提案提出,提高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战略地位,将其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从国家层面进一步推动“泛珠”区域合作。

  对此,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将已成型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纳入“十一·五”规划,有利于更好地落实“统筹区域发展”。

  作为中国最大区域合作的尝试,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形成,一开始就得到了中央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一年半的时间,“泛珠”已经历了酝酿、初生以及最初阶段的发展。

  据国家权威部门的调杳,泛珠合作启动以来走势比较平稳,包括粤港之间的联系,“九加二”成员内部从上到下的贯彻,开端很好。

  据了解,“九五”计划以来,仅广东与八省区之间签订的经济技术合同协议金额累计超过六千亿元人民币,合作项目超过一万个,合作基础很好。

  因此,将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纳入“十一·五”计划、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条件已经成熟。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完全可以成为中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振兴中部”等战略的有效补充。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