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本经营之家庭理财:创新经营手法注重基础积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2: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案例

  家住广州市芳村区的姚女士与先生一起经营个体花场,花场位于芳村区花圃市场内。夫妇俩今年分别为30岁和28岁,儿子三岁已上幼儿园,每月缴交托费500元。另在附近有商铺一间,租与他人开商店,月租1000元。有五十铃小货车一辆,自盖三层半小洋房一套(投资20万元,自住,有宅基证)。多年前投入10万元用于炒股,由于股灾现只剩一半市值。夫妇
经营花场,年平均净收入大概6万元左右,由于市场不稳定,花价波动大,家庭收入也随之波动。另外,村里实行股份制度,一家三口一年亦能分上5000到10000元左右。还为三人各一份寿险,儿子多一份分红保险。现在没有固定存款,也没有外债。但总觉得资金安排不合理,尤其是扩大经营还是增加存款方面难于决策。

  财务分析

  现有家庭财产包括自建楼房、花场、商铺、汽车等,其中收入来源有商铺出租租金、村股分红、花场经营收入等,现有固定收入来源已可保障一家三口的基本生活。从目前的情况看,固定资产基础较好,但基本资金储备和流动资金严重不足,既不利于应付临时之需,也不能满足花场经营的季节性资金需求。因此,理财目标主要集中在基本资金积累和扩大花场经营及相关服务作为事业发展目标。

  理财建议

  1、注重增加存款储备。虽然没有外债,但一个三口之家还是需要保持一定的基本存款储备(如5-10万元),以备家庭成员应急、小孩教育投资等资金需要,同时也为了满足花场经营的季节性资金需求。2、适当处理现有股票。10万元股票投资剩下5万元的市值,说明炒股已不是专长,或者因为经营花场之余已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泡”股市。3、重点发展花场经营。花卉市场仍然是前景广阔的行业,目前广州地区乃至珠江三角洲地区“花价走低、花市低迷”实质上是花卉市场处于调整和转型时期的表现,一方面行业竞争者增加,竞争程度加激,大型花场规模效应导致小型花场经营日趋艰难;另一方面消费者行为逐渐趋于理性,品味不断提高,追求少而精。

  点评

  对于姚女士这样在城市周边从事小本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家庭来说,一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固定资产积累,经营规模不大但正常运作,收入不算太高但相对稳定,只要勤劳精明一些就能解决好家庭生活和经营上的各种问题。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家庭基本储备不足、生产经营流动资金缺乏、经营手法没有创新等方面。因此,此类家庭的理财方向应把握以下几点:一是注重家庭流动资金积累,要将经营资金与生活资金适当分开来管理,保障全家人的正常生活之需;二是专注于自身的经营项目,退出陌生的投资领域,在熟悉的行业里进一步创新经营手法,尤其是拓宽营销渠道,才能在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三是保持稳健经营大风格,以免风险过大而超出自身的防御能力和资金实力。(刘向东)(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