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理财聚焦:建行招行信用卡欠账不罚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2: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作者:文宇不久前,在北京发生了一位消费者因为使用信用卡,到期只还了整数,而有两毛四的零头未还而产生了800多元利息的事情。备受争议的信用卡全额罚息规则开始变得人性化了。日前,总部位于上海的建行信用卡中心、招行信用卡中心率先修改了信用卡的设定参数。贷记卡客户在清还上期透支消费款时,由于计算误差等原因,如果有人民币10元(含)以内,或者美元账户1美元(含)以内的零头没有还清,银行均将视同还清,而不收取相应的违约金及万分之五的日息。

  欠账零头不再全额计息

  “虽然建行信用卡章程并没调整,但考虑到客户利益,我行已允许龙卡信用卡客户出现还款零头差额时,不用全额计息”,昨天建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助理黄勇告诉记者,预计这一人性化的服务措施年内将在全国推广。据悉,在免息还款日后的10天内,出现还款零头误差的持卡人可及时还清所有欠款。未能及时还清,银行也只计算这部分零头的利息,已还款的部分将不计息。无独有偶,招行信用卡中心市场部人士昨透露,有关“欠款10元以下视为还清”的规定在该行执行已有一段时间。招行考虑到持卡人在日常还款中难免因记错等原因漏还小部分消费余额。“只要并非主观上的恶意透支,招行便不会计较”。如今,沪上其他银行也有引入类似建行新规的打算。但其内部人士坦言:“想法是有的,但障碍来自电脑系统不支持”。据悉,银行修改参数时,必须对原有电脑系统进行调整。

  多收利息仍为主流

  某银行信用卡客户因0.24元未还而产生了800多元的罚息,此事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事实上,许多持卡人都有过类似遭遇。记者阅读多家银行《信用卡领用合约》后发现,只要到期未能全额还款,哪怕只差一分钱,持卡人也不能享受免息待遇且要按全部应还款计息。不少持卡人因此质疑银行的规定属于“霸王条款”。对此,沪上多家银行信用卡部表示,逾期还款计息是银行的警告性措施,目的是防范恶意透支。VISA国际组织中国区总经理熊安平认为,持卡人与银行是一种合同约定关系,任何一方都不得违约,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也是全额还清才能享受免息待遇。据了解,目前国内信用卡主要有两种计息方式:已偿还部分也计息,和按未清偿部分计息。前种方式要多收利息,而国内银行的主流的做法是趋向多收利息的做法。

  链接:透支按时还清

  目前,包括工行、农行、招行、中信等大多数银行仍然采用建行原先的计息方式,而像浦东发展银行等则采取只对欠款部分收取利息。面对日益增多的信用卡纠纷,专家提醒消费者,在办理信用卡时,一定要认真阅读有关章程和银行合约。另外,要严格按照银行规定的免息期限还款,不给银行罚息的机会。(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