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从速设立能源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1: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专家预测,到2020年的能源需求总量约是60亿吨标准煤,相当于每年投产五六个大同煤矿

  本报特派记者 施建 叶红菱 王素慧 北京报道:针对中国日益紧张的能源状况,有政协委员在正在召开的“两会”上提出提案,认为中国应该从速设立国家能源委员会。

  地大物“薄”令人忧心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电白汉山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德明在接受《民营经济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限电拉闸使得企业苦不堪言,“一千多人的工厂,不来上工又不行,来了又停电。”事实上,以电荒等为主的能源紧缺已经在全国很多地方蔓延开来。因此,在今年的“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能源问题的建议、提案等也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在一份编号为“第0267号”提案中,有政协委员认为,目前能源短缺确已成为中国面临的一大难题,建议从速设立国家能源委员会。提案提到: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蒋承菘最近指出,一直以为中国地大物博,其实,中国的真实情况却是地大物“薄”。按人均资源拥有量计算,中国的资源状况确实令人忧心,但在此基础上,我们的资源消耗仍在超速增长。一般而言,GDP增长8%,能源消耗增长约为5%,而我国2002年和2003年的能源相应增长为14.5%和13.5%,相当于在两年时间内耗尽了5年的能源供应。

  能源短缺制约经济发展

  种种数据表明,中国的能源结构正深陷危机,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已走到尽头。虽然,20年来,我国在能源利用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1980年至2000年间,中国GDP年均增长率达9.7%;而相应的能源消耗年均仅增长4.6%,远低于同期经济增长速度,能源消耗弹性系数仅为0.47,1981年到2002年累计节约和少用能源近12.6亿吨标准煤,实现了中国经济增长所需能源一半靠开发、一半靠节约的目标。但我国的能源消耗仍与世界先进水平甚至世界平均水平有着相当大的差距,在许多方面,能源浪费依然十分严重;总体上还没有走出以高增长、高消耗、高污染,粗放型扩张和以外延为主的经济增长方式。我国的能源利用效率目前仅为33%,比发达国家落后20年,但能源消费强度却大大高于发达国家及世界平均水平,约为美国的3倍,日本的7.2倍。我国的单位产值能耗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之一,每千克标准煤产出的国内生产总值仅为0.36美元,而日本为5.58美元,世界平均值也为1.86美元。与此同时,能源短缺已成为中国面临的一大难题,煤炭供不应求,石油进口激增、电力供应明显不足。能源难题不能解决,将严重阻碍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专家指出,我国的石油储量仅世界石油储量的1.8%,天然气仅占世界储量的0.7%,能源供给与高速经济增长之间存在巨大的落差。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石油的对外依赖程度将达到57%,电力需求达到9.8亿千瓦,而我国目前的电力仅有5.8亿千瓦,呈现巨大的缺口。关于我国到2020年的能源需求总量,专家们有不同的预测。然而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能源消耗与经济增长速度同步,到2020年我国一次能源需求总量将达到约60亿吨标准煤,要从2002年14.8亿吨的基础翻两番,相当于每年投产五六个大同煤矿,这是根本无法做到的。更何况由于受石油资源的约束,我国需要大量进口石油。自1993年成为石油净出口国之后,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从1995年的7.6%增加到2000年的31.0%。到2020年,石油消费量最少也要4.5亿吨,届时石油的对外依存度有可能接近60%,与目前的美国相当。石油安全,已成为攸关我国经济社会安全的命脉。

  “能源委”再度浮出水面

  黄德明对记者表示,目前的能源短缺虽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其中一个不可否认的原因就是,一些国家部门缺乏前瞻性,没有规划好,“国家应负很大责任”。提案中提到,有鉴于能源产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特别是它涉及石油等国家短缺战略物资以及电网和天然气网的建设和运行等国家经济命脉。同时,能源自身互换性很强,决定了能源产业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产业部门。因此,我国应重新建立国家能源委员会,以加强协调和监督,以此促进能源、经济、环境协调发展和能源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与此同时,还应建立石油战略储备,确保原油不间断供给。虽说国家发改委已组建了国家石油储备办公室,并宣布我国将在沿海地区建设4个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但目前看来此项工作远远未符合要求。有一点需要澄清的是,从国际经验来看,石油战略储备从来都不是以平抑油价波动为主要目的,其收益则是国家的稳定和经济安全。因此,我国石油战略储备的建立应以国家为主,企业共同参与。由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储备石油会影响相关企业的效益,因此在运用法律手段明确企业义务的同时,应给予一定补偿。(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