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让农村义务教育不再为钱发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1: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如何使农村义务教育不再为钱发愁,一些代表委员建议,改革现行农村义务教育财政供给体制,建立分级分类的财政支付制度。

  傅勇林代表(四川):应建立教育成本分级负担制度。对于教师工资,国家负责标准工资发放,按月直接支付;地方补贴和津贴由省、市级财政负担。对中小学公用经费应由省、市级政府按一定比例负担。对新建校舍、购置教学仪器设备、危房改造等,应由县级政府
负担。乡镇政府和村级自治组织除自愿捐资外,不再承担经费投入。

  辜胜阻委员:应区别对待不同地区的农村义务教育,实行不同的投入体制。对经济发达、县财政充裕的地区,宜实行“以县为主”的投入体制;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贫困县,实行“以省为主”的投入体制;对于中等财政收入省(区),实行“以中央和省为主”的投入体制;对于人均财政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省(区)和极端贫困地区,要实行“以中央为主”的投入体制。就全国范围而言,中央承担义务教育投入应由现在的30%以上提升到60%左右,省和地市两级承担25%,县、乡两级承担25%。

  一些代表委员还建议尽快修订义务教育法,明确义务教育支出在GDP中应占的比例,明确各级政府承担的责任,特别是经费投入的责任。同时,应当建立监督机制,确保政府义务教育经费分配的公正与均衡,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和社会监督。

  朱友林代表(江西):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免费义务教育时,代表们报以数次掌声,这是不多见的。但我觉得力度还可以更大些。我分析了一下,全国有1.8亿中小学生,农村中小学生占70%,大概1.3亿人。按小学生每人每年500元、初中生每人每年1000元计,农村义务教育的基本经费是675亿元,如果再减去东部地区,可能不到500亿元。去年国家财政新增收入将近5000亿元,财政余地比较大。也许可以在3年内就解决农村义务教育问题。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