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非公经济的“体制病”亟待消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1: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黄挺

  本报讯记者桂蔚、伊晓霞 通讯员岳小宗报道: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黄挺认为,非公有制企业在体制、机制上的确比国有企业好,但并非十全十美,非公有制经济也有“体制病”,如投资主体单一化、所有权和经营权不分、家庭式管理、领导体制不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等。他表示,这些问题都应当得到重视,进行改
革,才能确保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黄挺介绍说,现有的非公有制企业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创办初始即明确为非公有制企业的,另一类是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来的,其国有资本已全部或大部分退出。这两类企业都面临着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的问题,而内容、程度都有所不同。

  政府应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黄挺认为,改革应当从非公有制企业外部和内部两个方面进行,其目标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外部方面,主要是政府及其部门监督管理非公有制企业的体制,要确立企业是市场的主体。非公有制企业没有上级行政主管部门,也不需要这样一个“婆婆”。政府应该做的是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内容和手段,同时依法加强监督,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各类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黄挺表示,与此相比,直接关系到非公有制企业自身的内部改革更为重要。

  建立基金解决遗留问题

  黄挺特别提到,在中小型国企改革中有一系列的遗留问题亟待解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成本支出问题。国企转为民企实现了产权置换,同时劳动者的劳动身份也发生了置换,应当获得相应的经济补偿,这就是成本支出。现在的实际情况是,有的地方给了这个补偿,有的地方不给,给的也有多与少、全与不全的问题。建议设立中小企业改革基金,用以妥善解决改革中所涉及的如弱势群体安置之类的问题。

  非公企业也要进行体制创新

  黄挺认为,本来就定性为非公有制经济的企业也有体制上的问题,也应当进行体制创新。一是调整结构,引入战略合作者,或转让或奖励部分股权出去,并且鼓励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互相参股,互相渗透,发展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的混合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二是管理模式上采用现代公司制度,逐步代替家庭制,并积极争取上市。三是以人为本,健全企业内部制度,如推进技术革新制度、强化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制度、建立会计核算制度及诚信制度等。四是引导有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实施集团和品牌战略,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制,进一步做大做强。(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