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奥凯首破航空垄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1: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驻京记者魏春颖报道:11日上午9时30分,民航总局副局长杨国庆、奥凯总裁刘捷音等人伴随着一阵热烈的掌声走入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简短的剪彩仪式结束后,印有“奥凯航空”字样的波音737—900客机冲天而起。自此,中国航空业的国有资本垄断坚冰被一举打破。据悉,目前获准筹建的民营航空公司还有4家,同时,已有10家具有民营或外资背景的航空公司在国家民航总局备案审批。

  四折票价开拓市场

  随着奥凯首航的实现,之前一直未揭晓的机票价格问题逐渐明朗化。据了解,天津—长沙、天津—昆明两条航线的票价定位在650元左右,基本是在国家民航总局制定的基准票价基础上约4-4.5折的优惠。刘捷音透露,奥凯和内地其他航空公司一样,将依照去年4月出台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在政府限定的范围内制定票价,并以不定期的优惠票价来开拓市场。

  成熟机型保证飞行安全

  民营航班飞行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面对提问,刘捷音表示,奥凯并不能因为自己是民营公司就对安全标准降低,之所以会有首航前50个小时、13个城市的验飞,就是要充分对安全进行审定,从而获得民航总局的安全许可证。而奥凯选用的波音737—900型客机在波音系列中又是非常成熟的机型,国内各航空公司、飞行员对该机型非常熟悉。此外,在维护、保养等方面,国内均已具有成熟和完备的实践经验,这些都充分保证了飞行安全。

  精简人员谋低成本运营

  尽管媒体一再用低成本航空来形容奥凯,但刘捷音坚持更正说,现在还不能算是低成本航空或者廉价航空。“低成本运营是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奥凯航空公司总裁刘捷音说,奥凯选择起降费用比较低的天津滨海机场作为基地,同时在航线上选择错开干线,都是为了降低成本。除了重视航线的培养和开发新航线外,公司将在运营策略上探索一系列新的做法,在外包管理、扁平化管理等方面开展新的尝试。同时做到精简管理人员,高质高量。据悉,目前在运营管理上,国航等大公司一架飞机需要200多人,奥凯力图能够控制在80以下。刘捷音还坦言,如果在机队扩大、市场准入、成熟的人才流动市场以及机场油料、空管等最低成本航空公司的配套政策方面没有一个宽松的环境,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模式在中国很难形成。

  关于奥凯

  奥凯航空有限公司(简称:奥凯航空;英文名称:OkayAirwaysCompanyLimited)由民营企业出资申请筹建,是我国第一批通过民航总局批准成立的民营航空公司之一,是一家提供航空货邮和客运服务为主要业务的公共运输航空公司。奥凯航空总部设在北京,以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为主运营基地。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前期将引进6家波音737系列飞机。目前,奥凯航空申请的6条航线,包括天津—长沙—昆明、天津—桂林、天津—太原、天津—张家界、天津—延吉和天津—呼和浩特均已经获得民航总局的批准。(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