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A+H”与市场接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1:02 证券时报

    近几个月来,“A+H”上市模式成为市场的焦点之一。作为发行方式的创新,“A+H”将会给国内的资本市场,特别是A股市场带来较大的影响。

    就市场承受能力分析,“A+H”发行模式是当前超大型国企上市比较好的选择。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在内的超大型国企改制上市,不仅仅是为融资以增加资本金,更重要的是通过改制上市,将这些企业由过去体制下形成的旧的管理模式改造为现代企
业。就是说,超大型国企的改制上市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步骤。但是,这些超大型企业如果仅仅以发行A股的方式上市,A股市场根本无法承受。

    反过来,如果大量优质大型企业都到海外上市,也不利于A股市场实现规模扩大和培育更多的机构投资者。上市公司是市场的基石,我国A股的发展壮大需要有更多的大型上市公司。当前管理层积极引导机构投资者入市,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制约机构入市积极性的问题之一,就是目前市场适合机构参与的投资品种不足。

    为此,在目前A股市场还没有达到能承受像四大国有银行这样的超大企业的情况下,选择“A+H”股发行模式在借助海外资本的同时,又能使国内投资者获得投资我国大型企业的机会,分享其成长增值潜能,特别是满足像保险资金这样的追求稳健的长期投资者的需求,同时也有利于加快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

    “A+H”发行方式不仅仅是一次发行方式的创新,其定价方式对市场的影响巨大。尤其是一旦采取境内外同价发行,无疑将促使A股价格与境外价格强行接轨,对A股市场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中国证券市场是在股权割裂导致的高价值中枢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无论配股还是增发都是以这个市场价值中枢为标准的,要想实现与国际接轨,前提应当是全流通;同时,在人民币无法自由兑换的环境下,境内外投资者无法自由进出不同的市场,无法在两个市场实现套利,价格差异是必然存在的,而实现价格的国际接轨必然要以不同市场之间的资金可自由流动为前提。因此,在两个价格基础存在巨大差异的市场中,以相同的价格发行同一只股票,其定价过程很难避免人为因素的存在,其结果是要么伤害其中一方的投资者,要么牺牲发行人的利益。这种结果显然不是真正的国际化。

    以前期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询价、定价与最终上市的过程看,由于过份参照其H股价格,使最终确定的发行价过低,与之可比性很强的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电力股曾因此出现过大幅下跌行情。而华电国际上市后,当天的收盘价与发行价相比上涨了79%。显然,这种一二级市场的巨大差价有悖于询价制的初衷,也伤害了发行人的利益。

    因此,“A+H”发行方式一旦询价以H股为基准,尽管对参与一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可获得更高的上市溢价,但也难免使A股投资者担心发行价过低对A股市场产生较大冲击。

    神华能源、交通银行将以“A+H”模式发行新股,对市场而言可谓意义重大。而在“A+H”的试点过程中,应当要平衡发行人、境内外投资者等诸多方面的利益:是针对市场统一询价,还是分别询价?是按比例分配A股和H股发行量,还是采取回拨机制?等等问题都需要进行深入的探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