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节电空调”缘何难联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8:11 扬子晚报

  本报讯本报上周报道的《今夏全省高峰缺电600万千瓦》(详见3月3日A1版),引来不少业内人士为绿色节电献计献策。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节电”成了一个时髦的筐,带来了种种耐人寻味的“困惑”:一方面,现在打着“节能节电”旗号的企业越来越多;另一方面,用电方被鱼龙混杂的推广弄花了眼,不敢轻易尝试。专家指出,政府和研究机构应该借鉴外地,为用电户和节能技术架设一条沟通的“鹊桥”。

  一家来自浙江的中央空调企业负责人林先生昨天带着本报3月3日的报道找到记者声称“很郁闷”。林先生说,去年他们研制成功了一种利用空调中的水系统节能的高效节能泵技术。这项技术在1年时间里已被众多浙江企事业单位认可。但来到南京半年,却只成功改造了一家单位的空调系统。很多南京的大企业、大医院一直都在徘徊犹豫中。

  浙江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空调系统节能设计研究所的人士告诉记者,该中央空调水系统技术目前在浙江省的酒店、宾馆、娱乐场所、医院中的普及率已经达到了60%%,平均节电40%%—50%%,并且用户无需为改造中央空调掏钱,只要在节省下的电费中扣除。以前的中央空调多采用是变频节能技术,但变频技术对使用环境有要求,比如不能过于潮湿等,并且变频器本身也耗电。

  已采用这种节能技术半年有余的南京新香园大酒店工程部经理朱少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酒店原来的中央空调使用22千瓦的水泵,现在改成了7.5千瓦,1小时节电14.5度。中央空调的电费也从原来的每个月10万元减少至8万元左右。

  为何南京的大企业、大医院对这种节电改造“裹足不前”?一家大医院后勤处有关人士介绍,他们的中央空调确实没有系统的节能措施。2004年夏季用电出现紧张后,一下子冒出很多上门推销节能技术的公司,至今为止已不下50家。究竟这些技术有没有用,他们就此曾向供电部门进行了咨询,后者没有给出确定的答案。对于这家浙江企业提出的节能技术,医院出于三方面考虑一直在观望中:一、不知到底是否有节电效果;二、医院也是个特殊的行业,设备不能随便变动;三、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改造后的费用方面肯定还是会有“说法”。另一家医院后勤部的负责人也表达出类似的观点:对该类技术缺乏了解不敢冒险。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最多的建议是: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出面提供一些指导措施。

  “浙江这家单位的遭遇我们听说了。”江苏省能源研究会秘书长魏启东教授透露,为了确定该项技术是否可在江苏范围内推广,省内相关政府部门将于本月21日到新香园酒店进行考察。魏教授建议,企业如果想采用新的节能技术,可以一看实际用过的单位效果,二看有无权威部门的鉴定。在江苏,比较权威的部门是江苏省节能技术服务中心。像上海、宁波等地,已开始由相关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进行节能技术推广,召开推广会。如果有了政府部门的指导,有了通畅的沟通渠道,用电户和节能技术的“联姻”将不再是难题。(薛蓓 沈春宁)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