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A +H 第一股神华筹资超百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6:10 天府早报

  早报讯全国政协委员、原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叶青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神华能源“A+H”两地上市方案目前已获得两地监管部门的批准。

  尽管叶青已于2003年卸任神华集团董事长一职,但作为神华能源“A+H”上市工作的参与者,他一直密切关注其上市进程。他透露,此次“两会”期间,一些香港的机构还向他建议神华能源在香港市场以红筹股的方式发行。

  而此前,有消息称,作为“A+H”第一股,神华能源极有可能于今年4月启动招股程序。在发行比例方面,神华能源计划此次公开发行比例为总股本的25%,其中境外发行H股18%,境内发行A股7%。神华能源预计A股筹资规模为120亿元左右。(证时)

  近几个月来,“A+H”上市模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A+H”发行方式不仅仅是一次发行方式的创新,其定价方式将对目前市场产生巨大影响。尤其是一旦采取A股与H股同价发行,鉴于A股价格普遍高出H股价格近1倍,这无疑将促使A股与H股股价强行接轨,对A股市场的冲击显而易见。

  A股市场是在十多年来股权割裂的畸形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要想实现与国际接轨,前提应当是全流通;同时,在人民币无法自由兑换的环境下,境内外投资者无法自由进出不同的市场,无法在两个市场实现套利,价格差异是必然存在的。而实现股价国际接轨必然要以不同市场之间的资金可自由流动为前提。因此,在两个价格基础存在巨大差异的市场中,以相同的价格发行同一只股票,其结果是要么伤害其中一方的投资者,要么牺牲发行人的利益。这种结果显然不是真正的国际化。

  以前期华电国际询价、定价与最终上市的过程看,由于过份参照其H股价格,使最终确定的发行价过低,与之可比性很强的华能国际等电力股曾因此出现过大幅下跌行情。而华电国际上市后,当天的收盘价与发行价相比上涨了79%。显然,这种一二级市场的巨大差价有悖于询价制的初衷,也伤害了发行人的利益。

  因此,“A+H”发行方式一旦询价以H股为基准,尽管对参与一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可获得更高的上市溢价,但也难免使A股投资者担心发行价过低对A股市场产生较大冲击。

  神华能源以“A+H”模式发行新股,对市场而言可谓意义重大。选择神华能源作为试点,很可能是因为预计上市后A股与H股差价很小,这样可减小“A+H”股发行方式的实施可能给A股市场投资者带来的心理恐惧,因为目前同时有A股和H股的煤炭上市公司只有兖州煤业一家,而当前该公司A股和H股基本没有差价。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高利)

  询价第四股中材国际获准发行

  早报讯经证监会核准,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将采用询价制,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A股。本次发行将采用网下向配售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这是实行询价制发行的第四只股票。

  据了解,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提供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研发与设计、装备制造与采购、工程建设、工程总承包的大型科技型企业,市场占有率居行业榜首。(上证)

  思源电气

  面临原料涨价风险

  早报讯(记者施海南)国内冷轧硅钢片价格一年内上涨了220%,思源电气(002028)未来的业绩可能因此受到较大影响。思源电气今日公告称,公司主要生产原材料取向冷轧硅钢片的价格已从2004年初采购价格1.3万元上涨至目前的4.2万元/吨,而且供需紧张未有缓解迹象。

  2004年思源电气业绩优良,实现净利润4922.67万元,若其产品仍维持去年的销售价格,原料涨价因素将导致全年生产成本增加3000-4000万元。汉唐证券分析师梁浩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往往导致下游生产厂商的生产成本增加,如果成本上升因素未能在日后消化,将会对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