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车零部件进口征税改用新办法,组装车将面临成本提高新车推出速度将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6:09 深圳特区报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陈亮)《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日前正式发布,并将于今年4月1日起执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受《办法》影响,汽车厂商的新车型面世速度会大大放缓。

  新规定旨在提高国产化率

  《办法》规定,“进口全散件或半散件组装汽车的;进口车身(含驾驶室)、发动机两大总成装车的;进口车身(含驾驶室)和发动机两大总成之一及其他3个总成(系统)(含)以上装车的;进口除车身(含驾驶室)和发动机两大总成以外其他5个总成(系统)(含)以上装车的;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总价格的60%及以上的”均被认定为构成整车特征。

  为保护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的发展,并借助外国资金和技术完善整个中国汽车产业链,我国1994年出台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中曾对汽车零部件的国产化率作出了要求。不过,在2001年加入WTO以后,根据协议我国政府没有限制企业进口汽车零部件进行组装汽车。由于巨大的利润空间,许多跨国汽车公司因此在中国的生产方式发生了转变。以2003年为例,整车进口关税税率分排量3L以下38.2%、3L以上43%两种,而轿车散件进口的关税平均税率仅为15.67%。

  在过去的三年间,部分企业从中外双方签约到新车下线,有的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进口散件的盛行,使得最近一两年内,众多新车型快速涌进了中国市场,一些车型还是全球同步上市。据统计,在2003年,共有40多款新车型首次在中国亮相,是2001年的2倍以上。

  事实上,目前在国内推出的全新车型,基本以国际大品牌的本地化组装为主。

  散件组装将受制约

  《办法》实施后,汽车企业如果还想继续快速推出新车,基本上还得依靠进口散件,因此也就需要交纳整车进口的关税。在汽车行业利润率逐渐降低的今天,成本压力是不言而喻的。

  国泰君安研究员张欣认为,《办法》必然将影响新车型的上市速度。海通证券研究员胡松也表示,如果企业在成本提高10%的情况下,既想盈利又要抢占市场难以两全。通常情况下,会考虑放缓新车的引进速度。

  一汽轿车旗下的Mazda6和长安汽车的蒙迪欧,汽车配件曾一度需要大比例进口。两家公司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上述车型的零部件由于国产化比例较高,因此进口零部件的比例未超过60%,所以《办法》不会对公司造成什么影响。但他们也承认,为了不交整车进口的关税,引进新车的前期国产化准备时间将会延长。

  为维护国内汽车产业的健康,我国政府在2004年6月1日颁布了新的《汽车产业政策》,明确提出对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将按整车税率征税。此次《办法》对进口汽车零部件进行分类征税,具备了真正的可操作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张伯顺日前表示,《办法》的实施既防止了国家税收流失,也避免了我国成为汽车组装基地,可使零部件工业和汽车工业的水平得到大幅提高。

  作者:陈亮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