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北去年利用外资增八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4:2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综合报道

  来自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公室的最新消息说,去年东北三省实际利用外资59.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近80.4%,振兴东北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2004年,中国实施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通过政策和财税扶持,帮助东北三省
走出困境,促其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唐地带后的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

  国务院振兴东北办昨日提供的数据称,去年东北地区外商直接投资项目数突破3000个,实际利用外资59.4亿美元,增幅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东北三省工业企业产品出口实现快速增长,去年三省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近1500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三成多。

  由于国企下岗职工数量庞大,就业问题一直是困扰东北的一大难题,不过,从国务院振兴东北办提供的资料看,去年东三省就业压力有所缓解。据悉,去年黑龙江省新增就业岗位逾56万个;吉林省城镇开发就业岗位超过50万个,较去年同期增长两成多。黑、吉两省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为4.5%和4.2%,与全国大体持平。

  国务院振兴东北办有关负责人坦言,实现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任重道远,东北地区尚存不少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其中包括,制约东北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些结构性、体制性问题尚未解决;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的压力很大;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规模小、质量低,经济发展活力不足;“金融瓶颈”制约东北经济快速发展等。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12日 第五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