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打破一股独大 确保股改成功(社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4:2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财政部长金人庆在3月9日下午举行的十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称,中国有能力支持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但是,国家出了钱,必须换来一个新的机制。

  如此言简意赅的要求并非无的放矢,国有商业银行的流弊诚如央行行长周小川所称,“国有商业银行与国企类似,任何国企所面临的问题,都在国有商业银行有所映射”,也正因为此,如果不能在注资救助的同时,按照“十六大”报告所提出的国企改革总的思路,深
化国有商业银行内部改革、建立良好公司治理结构、切实转换经营机制,不仅新注入资本金的安全及合理回报难获保障,更为严重的将是,其低下的效率会使市场经济的核心机制———资源配置产生扭曲,从而拖累整个市场体系运行不畅。

  这是一场注定艰难的攻坚战。眼下,“破釜沉舟,务求必胜”的共识已经形成,各项有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两行上市的进程亦在加快,然惟其如此,我们才更需要保有一份清醒的认识。

  这种困难表现在改革的最难点仍待攻克,即,我们有没有勇气及智慧,打破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几乎必然走向国有股“一股独大”的宿命,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杠杆作用,引入多元战略投资者,完善内外部监督,从而真正营造起适应现代经济条件的公司治理制度。关于这一点,现成的反例可谓多矣,名为国家控股实则经理人控制的股份制,未见得就有多少先进性、合理性而能帮助企业走向成功,大型金融公司南方证券因管理混乱、财政困难而被政府接管就是明证,而不久前发生在中国银行河松街支行的特大金融票据诈骗案以及去年曝光的多起银行舞弊案,更为所有盲目乐观者敲响了警钟。

  这种困难更表现在改革的长期性仍待坚持。“明星企业”中航油的轰然倒地再次表明,规范管理架构,提升经营水平,对于任何置身于竞争性行业的企业而言都是无时不刻必须面对的任务。而作为国家战略性行业龙头的国有商业银行,如何在未来协调国家利益与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尤其需要自身高超的智慧以及外部生态环境的持续改进。

  此外,不能不提一点,即如何拿捏国有商业银行改制过程中必须坚持的效率、公平并重原则。

  因为这不仅关系到股改成功的评判,更关系到股改成果的巩固。这就是说,在大规模处置不良资产的同时,必须严肃追究银行内部有关人员的责任,严厉打击逃废银行债务的不法行为,以往两次国家救助不甚成功,未必与某种程度的“一剥了之”全无干系。

  需要表明的是,提出上述困难的存在,恰是因为我们相信,正视困难,并真心实意地剖析和克服困难,包括国有商业银行在内的国有企业完全有可能改革成为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在此方面,新加坡淡马锡通过系统化地贯彻高素质的企业领导、严谨的财务纪律、一丝不苟的商业运作,以及企业行为的制约。致力于为企业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并使企业获得持久性的增长,已为我们展示了成功的范例。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12日 第一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