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书画小拍吸引淘金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3:2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日本回流艺术品 100元低价起拍

  上海春季艺术品拍卖的大幕尚未拉开,但是书画小拍却在如火如荼地举行。在3月6日由上海国际商品拍卖公司主办的第二届民间藏画常规拍卖会上,283件拍品最终全部成交,成交额超过了150万元。更为引人关注的是,成交中结果显示书画小拍日趋成熟,市场机会日益增多。

  买家热情全面高涨

  据上海国拍艺术品部的负责人余家邦先生介绍,此次拍卖与节前举行的第一次民间藏画拍卖会一样,拍品来自同一位卖家的委托,属日本回流艺术品。第一次拍卖398幅作品流拍4幅,成交率为98.99%,成交额为87.769万元。此次拍卖数量虽然少于上次,但是成交率与成交额都大大超过了第一次。

  虽然只是一场书画小拍,但还是吸引了不少艺术品收藏者与投资者,以至主办方不得不加座以满足买家的需求。从最终的成交来看,价格普遍比较高,最高价为王一亭的《花鸟》屏条以6.82万元(包括10%的买家佣金,下同)成交,一些书画的成交价甚至超过了大型书画拍卖的价格,如王一亭的一幅对联成交价达23100元。拍卖结果显示,买家在拍卖前做了许多功课,特别是一些中小名头画家的代表作受到追捧,像工笔画大师潘?兹的《莺莺小像》,成交价为9460元;故宫画师卜宪中的《仕女》,成交价为28600元。

  成交结果预示热点

  值得广大投资者关注的,是其中所表现出来的投资理念。像前面提到的王一亭的对联与佛教有关。王一亭笃信佛教,他的佛教题材作品早年在日本非常受宠,所以此次出现的这幅对联自然逃不过买家的视线。

  潘?兹则师事徐燕孙,专攻工笔重彩人物画。1945年初到敦煌临摹古代壁画,尤擅历史题材,以工整细密、色彩妍丽见长。这幅《莺莺小像》就是他的代表作。其买家认为,这幅作品如果在大型拍卖会上没有几万元拿不下来。上海国拍的余先生认为,齐白石、傅抱石、吴昌硕等大家就像流行音乐领域中的偶像派,不管画得怎么样,只要是真的总归有人买,而像潘?兹等画家则属于实力派,靠作品本身说话。

  拍卖中买家对于书画上的细节也非常关注。像一幅袁励准的书法,因有御赐二字而身价倍增,成交价为3830元;一幅无款的《喜鹊》立轴,由于有了一方载德堂书画印,最终以3300元成交。这些都是今后市场潜在的热点。

  着眼画作而不是价格

  此次拍卖前后,上海的一些拍卖行也举行过日本回流书画的拍卖,但结果不甚理想,那么国拍的拍卖为何如此受宠呢?在回答笔者的疑问时余家邦表示,此次拍卖的委托人心态比较好,允许将所有的画作以100元起拍。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拍卖行的信誉是投资者首先需要关注的。投资者首先应该关注那些在大拍中有所表现的拍卖行,如朵云轩、上海崇源、上海国拍、上海工美等,这些拍卖行的小拍都值得关注。

  同时,在拍卖中一些新买家往往会追逐那些成交价低的书画。成交价在100元至300元之间的书法作品基本上都是由新买家购得的。对此,艺术市场评论人士石建邦提醒广大投资者,投资书画不能只图便宜。投资艺术品,取舍的标准首要的是自己是否真正喜欢。那些低价书画在公开拍卖中都无人问津,其市场前景不容乐观。投资书画,一定要关注市场热点,着眼画作本身而不是价格。上海证券报杨羽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