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退休以后也要做好理财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3:2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老年人退休之后,一般会有一些存款或退休金养老。面对市场上林林总总的投资品种,老年人如何选出适合自己的以钱生钱的理财管道呢?

  老年人投资理财应把握一条总的原则,就是安全投资、防范风险。目前投资品种虽多,但各品种收益有高低,风险也有大小。一般投资收益高的,风险也大,此种投资并不适合老年人。专家建议,退休后的老年人理财,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选择适当的储蓄品种

  老年人最好不要将退休金都存在活期储蓄账户上或是放置在家中,要通过适当的操作实现利息最大化。比如,通过零存整取的方式增加利息收益。现在一年期零存整取的利率是1.71%,活期储蓄利率为0.72%,税后两者的收益相差0.79%。一般可以和银行约定每月自动将退休金划转到定期账户中,如果以退休金每月3000元计算,则一年后将取出本金36000元,而利息收益则比活期储蓄多284.4元。然后,再用这笔钱去购买国债或其他投资品种。

  若有一笔较大的资金暂时闲置,但过不了多久就要派上用场,这时不妨去存个通知存款。该存款取用较方便,且收益高于定活两便及半年期以下的定期存款;也可以去定存半年,哪怕是定存三个月,也总比活期存款利率要高些。

  选择货币市场基金

  对个人投资者而言,货币市场基金无疑具有明显的吸引力。目前,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到期期限在一年以内的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AAA级企业债和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债券等,具有流通性好、投资风险低、收益率高于银行短期存款利率等优点。货币市场基金的预期收益率稍高于银行存款利率,但空间并不大,投资者不能对其收益率期望过高。它的最大亮点是可以取代一年期以内的银行储蓄,收益率更高,同时流通性又强,有准储蓄的美誉。

  和储蓄相比,货币市场基金具有一些特点。首先,我国的存款利息收入要缴纳20%的利息税,但持有货币市场基金所获得的收入可享受免税政策。其次,对于收益稍高的银行定期储蓄来说,储户急需用钱时往往不能及时取回,能随时存取款的活期储蓄税后利息又极低。而货币基金却可以在工作日随时申购、赎回,一般情况下,申请赎回的第二天就可取到钱,收益率一般也要大于一年期定期存款。

  健康投资最重要

  对于老年朋友来说,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对于不可预测疾病的发生,一定要做好先期投入,因此,购买一份保险很有必要,可以既增加自己的风险抵抗力,也减轻儿女的经济压力。

  您可以选择性购买一些特别针对老年人的险种,如意外伤害险和疾病保险。同时,还可以选择定期购买一些老人健康保健品,用以保养身体;另外,还可选择经常出门短途旅游和参加适当的健身活动。总之,对于身体健康的投资,是老年人理财不可或缺的部分。

  可以适当进行多元投资

  在一定的前提条件下,少数老年朋友不妨适度进行买卖股票等的安全投资+风险投资的组合式投资,但切不可把急用钱用于这类投资。投资要注意安全,并不是说不能进行风险投资。实际上,当代社会任何一个投资理财的成功人士,都进行过安全投资+风险投资的组合式投资,其目的是锻炼自我、巧抓机遇。

  老年朋友在选择投资组合的比例上,可考虑储蓄和国债的比例占85%以上,其他部分投资选择分布于企业债券、基金、股票、保险、收藏以及实业投资等之上。上海证券报王淮玉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