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解读) 2005年税改:微调是主旋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3:2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9日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已经研究了个人所得税改革问题,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中的相关条款在依照法律程序进行,并且认为当前适当调整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是必要的。谢局长的讲话再一次激起了人们对税改的关注。

  事实上,从2004年开始,学术界和媒体就较多地谈论启动新一轮税制改革的问题。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以后,特别是全国财政收入在2003年突破2万亿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达到26355万亿元以后,不少学者认为,2005年是全面推进税制改革的有利时机,主张加快税制改革。笔者也主张尽可能地推进税制改革,以使我们的税收制度与社会经济发展更相适应。但是,就2005年而言,税制改革也好,税收政策的调整也好,恐怕只能在保持稳定性与连续性的基础上进行微调。

  为什么只是微调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积极财政政策的淡出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作为财政政策组成部分的税收政策调整也只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要想在较短的时间内对税制或税收政策大动是很难的。更何况,税收政策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而利益的触动或协调往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还有,由于受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去年一些发展过热的行业,如钢铁、水泥和电解铝等,今年的增长速度可能将会放缓,物价的走势尚不明朗。在这种情况下,要对税收政策,比如新税种的开征、税率及征收范围的调整等动大手术是不现实的。事实上,去年以来炒得沸沸扬扬的两税合并问题、开征燃油税、遗产税和物业税的问题,基本上不会在2005年有什么大的动作,充其量是在局部地区试点。

  在这一背景下,2005年的税改究竟有何作为呢?我认为,个人所得税的适度调整与物业税的局部试点可能性较大。从税制优化的角度讲,我国的个税改革应该包括以下六个内容:一是改现行分类税制为综合与分类结合的税制,对较强连续性、经营性收入列入综合所得的征收项目,实行累进税率;对其他所得仍按比例税率分项征收。二是合理界定纳税人范围,扩大居民纳税人。三是优化税率结构,降低最高边际税率,减少税率档次,对低收入者免税、对中高收入者适度重税。四是规范减免税政策,调整减免税标准,取消不当减免税政策。五是调整费用扣除,根据居民基本生活支出情况,适当提高扣除额。六是改单位代扣代缴为个人主动申报,实行年度申报、每月预缴制度。但是,2005年最紧迫的是要解决扣除额过低和利息所得税的问题。现在法定的扣除额依然是25年前制定的800元/月,显然与居民收入增长和物价变化已不相适应,该是调整的时候了。从全国的收入水平、生活费用、社会保障与养老的状况和这几年的物价涨势来看,扣除额定在2000元/月一点也不过份。1999年起征利息税有其特殊背景,这就是抑制储蓄,鼓励消费,扩大内需。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过程中,该税种曾起到一定的作用。但现在积极财政政策已经淡出,经济已经从偏冷到过热,实际利率为负数。所以,2005年完全可以考虑取消利息税。有数据显示,利息税开征后,储蓄存款结构变化,3年、5年期存款逐年减少,人们更多倾向于短期存款。利息税一旦取消,将再次改变人们的存款结构。此外,取消意味着变相加息,将会使更多人相信中国进入加息周期。

  近年来,房价持续上涨,局部地区增长过快,形成了房地产经济的大量泡沫,尤其以一些大城市为甚。根据国际经验,物业税肯定会加大投机者的风险,降低投资者的收益率,对于打击房产市场中的投机行为会有一定的遏制作用。事实上,征收物业税在国外是很普遍的现象,谁的房产多就多交税,通过税收来平衡社会差距。这一经验很值得我们借鉴。我们也不妨在我国房地产泡沫较为严重的城市开征物业税,提高养房成本,以打击房地产的投机行为,促进我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待在试点城市取得社会经验后,再在全国推广。上海证券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研究员夏杰长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