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持股集中度显著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2:49 重庆晨报

  截至10日,已有29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4年年报,这些上市公司股东人数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整体呈现大幅增长,这意味着持股集中度下降,换句话说,就是机构减仓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四季度基金普遍增仓的背景下,股东人数反而提升,显得更加意味深长。

  机构整体减仓明显

  统计显示,294家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去年三季度末股东人数为1038万,四季度末已增至1100万,增幅高达5.98%%。同样是这294家上市公司,去年前三季度股东人数却一路走低,持股集中度也持续上升,而且每个季度的变化都不超过2%%。

  业内人士指出,上述现象可有两种合理推测:其一,目前基金重仓股年报披露尚少,未能准确反应出机构的持股变化;其二是A股市场二元结构的进一步深化,在国际化压力下,机构投资者对于估值水平偏高的个股进行了大幅减持。

  蓝筹股有增有减

  而在股东人数增幅榜中,有不少蓝筹个股。其中,江淮汽车、上海汽车、东风汽车等汽车类个股格外引人注目,机构投资者的大幅减持正好与其股价走势相吻合,上海汽车同期的跌幅就超过了40%%。

  机构增仓明显的蓝筹个股也不少。如西山煤电四季度股东人数较三季度大幅下降四成,而金融街在增发7600万股A股后,股东人数仍然由12896人下降至9144人,降幅高达近30%%,人均持股接近1万股。此外,上海机场、双汇发展、昆明制药、华鲁恒升、亚宝药业、华联综超等股东人数下降幅度也都在20%%以上,机构增仓明显。钱江晚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