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股锦囊:眼力和胆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0: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金谷明

  本周四,大跌是来得如此“突然”,就如同周二的大升来得那样“突然”一样。当然,看了周一的止跌回稳基本上能够预料到周二的红盘,但涨幅之大实在是出乎不少人预料之外的。我之所以罗列这些,只想说明一点:本周走势特别“飘忽”,虽然所谓“2·2”行情形成以来走势就以“飘忽”为特点,稳定性较差,但本周可以说是把这种“飘忽”发挥到了
极点。

  飘忽的原因在于信心的不足。“2·2”行情演绎到现在可以分作两个阶段:一是春节前后,我称之为“节日效应走势”;二是“两会”期间,我称之为“两会行情”。在此,“节日”和“两会”是作为一个“题材”、“概念”来运用的,作为一波市场走势的“支撑点”来说,显而易见难以持久,也难以有力,市场信心之不足可谓和行情的发动“与生俱来”。

  飘忽的原因也在于“局部市场”的特点,虽然行情发动之初有“傻子行情”的特点,市场上95%的股票都有所上升,但这只是一小段时间的事情,特别是发展到“两会行情”阶段,市场已经变为“小股势力”的市场,像中集集团、盐湖钾肥、海油工程之类的大蓝筹创新高,等等。但这样的创新高却难以得到广大普通投资者的追捧,加上并没有更多更新的主力性资金加盟,反作用就是市场的信心越发不足。

  飘忽的结果是市场将进一步分化,不能说市场行情就此结束,只是指数的走势会愈见“举步维艰”,行情的发展更多地表现为个股行情,更准确地说是“强势股行情”,一个“撑死胆大的、吓死胆小的”的局面,一个“聪明人行情”,情况就和中集集团、盐湖钾肥、海油工程一类的大蓝筹不断创新高差不多,考验投资者的眼力,更考验投资者的胆量。有一只新崛起的股票可以作为说明,这就是五矿发展,只要把最近三四天的成交情况拿来看看便可以知道,基本面很容易就能发现其“题材”所在,但在一个涨停板之后还敢不敢杀进去,在经历了周四大跌之后,就考验人了。

  强弱的分化在未来的行情中将愈演愈烈,操作上应当坚决避开弱势股,例如银行股、地产股,钢铁股、汽车股、航空股以及南宁糖业、晨鸣纸业、特变电工、广汇股份、四环生物、恒丰纸业、康缘药业、ST太光、常林股份,等等,否则,是难以找到大机会的。

  (夏天/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