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粤欲立法助民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0: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民营经济进入电信、电力、铁路等垄断行业

  本报讯记者汪令来、通讯员陈文泉报道:民营经济可以进入电信、电力、铁路等垄断行业,广东如何落实?在昨天广东省有关部门举行的贯彻“非公经济36条”座谈会上,广东省人大财经委负责人表示,广东正在酝酿两部有关民营经济发展的地方法规,以落实和配合“36条”的实施。

  “非公经济36条”首次在非公经济市场准入、财税金融支持、维权、监管等七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性体制突破,特别是在电信、电力、铁路、民航、国防科技等领域的准入,正被广东民营企业视为“一场重大历史机遇”。

  据透露,这两部法规,一部是关于保障中小企业发展的法规,另一部是有关行业协会管理的法规,争取都在年内出台。

  暨南大学经济学教授张捷建议说,行业协会法规是保障民间协会发展壮大的重要保障。但目前广东一些协会组织并没有起到这方面的作用,原因是他们中相当一部分是政府背景而没有竞争。能否在这个法规中,打破目前“一个行业只能有一个协会”的规定,在行业协会中也取消准入制度,引入竞争。

  民建广东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田子军则建议说,能否像入世一样,搞一个垄断行业向民营经济开放“具体时间表和目录”。他说,广东民营企业活跃,体制创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方面也可以通过地方政策等形式,做一些尝试。

  (夏天/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