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航市场化进程加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8:11 扬子晚报

  新华社记者 张崇防 孟华 李靖

  11日上午,一架印有“奥凯航空”标志的波音737飞机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飞上蓝天。这次由中国内地首家民营航空公司进行的首航,打破了国有资本垄断中国航空市场的格局,必将加快民航业市场化进程。奥凯首航的航线为天津-长沙,执飞班机是从韩国大韩航空公司租赁的波音737-900客机。公司主营航空货邮和客运运输业务,另涉足航空公司间代理、货
物地面配进及仓储等其它各项业务。

  “低成本运营是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奥凯航空公司总裁刘捷音说。“奥凯选择起降费用比较低的天津滨海机场作为基地,同时在航线上选择错开干线,都是为了降低成本。”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航业持续快速发展。但与海外相比,中国民航市场的空间还很大。中国政府不久前颁发的《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允许民营资本流向任何一个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这其中包括航空、电信、石油、铁路等高垄断行业。在宽松政策的推动下,中国民航总局3月4日向内地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公司颁发了运营合格证。据悉,目前已有10家具有民营或外资背景的航空公司在国家民航总局备案审批。

  “民营航空的加入,可以共同开发市场,有利于加快民航业市场化进程,如果只有几家互相竞争,整个市场是得不到有效开发的。”海航有关人士对民营航空的介入表示欢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部部长郭励弘认为,民营航空在成本控制、管理机制等方面都比国有民航企业灵活,又没有国有民航企业沉重的历史包袱,随着越来越多的民营航空企业的出现,必将对现有国有民航企业产生冲击和推动。

  人们认为,低价将是民营航空企业的共同目标,也是它们在市场上生存的主要支柱。权威数据显示,发达国家机票平均价格占其人均年收入的0.5%,而在中国高达15%。面对人口多和经济欠发达等现状,中国旅客对低成本、低票价的航空服务有着更强烈的需求。刘捷音说,奥凯力图通过低成本高效率运营,以覆盖国有航空公司没有涉及的市场,来使整个国家的航空布局得到优化。奥凯和内地其他航空公司一样,将依照去年4月出台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在政府限定的范围内制定票价,并以不定期的优惠票价来开拓市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立群认为,要真正实现低成本运营,民营航空公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打破一些现有政策和运营环境的壁垒。例如,对于航空公司来说,飞机进口关税、机场起降费、市场准入费、购买航空燃油等不可变成本高达80%,而公司能够控制的成本仅在20%。

  “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真正的廉价航空公司很难产生,我们自然也不例外。”刘捷音坦承。“要实现低成本运营,在机场、油料、空管方面还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政策。”他预计,中国要过三到五年才能出现真正的廉价航空公司。

  民航总局有关人士日前表示,今后将逐步放松内地航线经营权审批,用市场配置航线资源,放宽市场准入。民航总局将引导、促进国有投资主体、民营资本和外资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民航法规投资公共航空运输、民用机场等相关项目。

  民营航空企业由于规模小、融资手段少以及消费者信任等制约因素,短期内还难以成为中国航空业的主力。但业内人士表示相信,基于民营资本的韧性,民营航空公司在航空业中的地位将不断上升。在越来越好的政策环境下,民营航空公司通过科学选择航线和有效的内部管理以及灵活的营销手段,有望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