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董建华请辞无碍香港金融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5:30 证券时报

    董建华10日下午在香港宣布,他已正式向中央政府提出辞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职务。多位政府官员对董建华的辞职表示遗憾,但金融界人士普遍认为,董建华在香港经济开始稳步复苏的时候离任,不失为一个合乎逻辑的选择,并相信权力的顺利过渡将有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

    董建华惜别

    董建华称,由于长期的操劳,在去年第三季度以后,自己已明显感觉到健康状况大不如前。以香港利益为重,他考虑向中央提出辞去任行政长官职务的请求,这是出于对香港、对国家负责的态度,在经过慎重的考虑之后,今日他向中央政府提交了辞职的报告。

    他说:“香港现在各个方面的情况都还不错。此刻,我对香港的前景比我就任的时候更加充满希望。我有幸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这个特殊的位置上,报效国家,服务香港市民,这是我一生的光荣。为此,我衷心感谢市民给我机会,感谢中央政府对我信任,感谢所有与我工作过的同事给我支持和鼓励。”

    董建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辞职获批,在新的行政长官选举完成之前,政务司司长曾荫权将出任代理行政长官一职。他相信并希望,主要行政会议成员应该会留任。

    据悉,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将前往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 直至周六会议闭幕为止。曾荫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董建华辞任行政长官仍有待中央政府的批准,因而董建华目前仍是行政长官,而香港特区政府也照常运作。

    同僚高度评价

    曾荫权昨天傍晚在政府总部向传媒表示,十分敬重董建华。他说,董建华一直也全心全意、尽心尽力地工作,为香港市民服务;特别是成功落实没有先例可援的“一国两制”政策,完成了很不容易的历史任务。

    曾荫权说,如果董建华的请辞获中央批准,自己将感到十分失落,但会尊重他的决定;并希望,全港市民也尊重行政长官的决定。

    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表示,对董建华辞职感到失落;并强调,如果董建华不是香港首届行政长官,“一国两制”政策不可如此成功地落实。

    唐英年说,香港回归后,经济面对不少挑战,而董建华以无私的精神,勇敢地承担,带领香港克服种种困难。

    评级机构维持香港评级

    穆迪投资副总裁兼高级信贷评级官员史蒂文·赫斯表示,董建华的辞职并不会对香港的评级有太大影响,他们并不认为事件会影响香港整体的经济环境或港府在经济方面的政策。当然,若新的行政长官改变了港府的管治模式,香港的政治生态也可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变化,但是并不会改变立法会的组成,也不会改变中央政府对香港发展民主的态度,而中央政府对香港民主进程的态度,已经在去年清楚地说明。

    标准普尔也发表报告表示, 行政长官董建华辞职的消息, 可能会令港府的施政蒙上阴影, 但由于财政状况仍然坚稳, 因而不会对香港的长短期外币信贷评级(A+/A-1)和本地货币长短评级(AA-/A-1)构成实际影响。

    标普指出, 董建华请辞后由政务司司长曾荫权署任行政长官, 可能令当局的短期施政变得不明朗。该评级机构认为, 香港评级的升降继续系于港府的中期财政策略, 虽然2004/2005年财政表现有望远胜预期, 但财政状况依然容易受外来冲击和经济周期的影响。

    顺利过渡有利金融市场稳定

    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认为,董建华作为香港回归后的第一任特首,其首要的职责就是让香港在政治上平稳过渡,从这个角度看,他的使命已经基本完成。当然,过去几年,香港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也曾经持续低迷,老百姓也曾有过不少怨言。但是香港是一个弹丸之地,很大程度上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这不是特首本人或特区政府能够左右的。但是董先生是个商界人士,过去没有从政的经验。香港是非常国际化、非常开放、言论也非常自由的地方,也有批评者认为他缺乏远见。香港拥有完善的法制体系、自由的市场经济体系和自由的媒体,因此领导人不是最关键的,还是制度最重要。

    目前董先生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这个时候选择退出也是很合乎逻辑的。权力的交替也是按部就班地、有续地进行,相信这是有利于香港政治社会的稳定、经济的繁荣,尤其对确保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是有益的。香港经济已经复苏,各方面比较稳定,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同时留下两年时间和空间给后任者发挥其才干,有一番作为。

    曾荫权一生担任公职,拥有丰富的政府行政工作经验。香港回归以来,他先后担任财政司司长和政务司司长,一直是仅次于特首的高官,他继任特首职位有利于保持政务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对于金融市场,连续性和稳定性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顺利的过渡对金融市场的稳定是有着积极的意义的。

    渣打银行经济师刘健恒认为,董建华的辞职对金融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目前香港经济已经上了轨道,稳定下来。某个高层的转变不会对经济有太大的影响。当然也有一些不明朗的因素,如怎么选出新的特首,新特首任期从什么时候算起,任期有多长。但相信这些问题不会给香港社会带来太多的恐慌。相信香港市场还是有足够的能力应付这些细微的不明朗因素。

    刘健恒说,“无论谁上任,我们预期施政的大方向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另外中央方面稳定的大前提也没有变化。”

    董建华即将辞职的传言在一个多星期前就已经流传,而在过去一周,港股跌幅颇大,这是否与此有关?对此,刘健恒表示,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市场还存在其他原因,包括资金流出,及其引发的利率上调预期和大型配股等。

    渣打银行认为, 董建华辞职不会令港府的经济政策出现改动, 因而相信对本地经济及市场影响有限。该行指出, 虽然辞职消息会令下周三的预算案显得失色, 但相信预算案整体方向仍会为香港经济带来正面信息, 包括预期港府2004/2005年度有盈余150亿港元和2004年经济增长逾8%等。

    渣打银行表示, 过去数年港府在缺乏公众广泛支持及不利的经济环境下, 推行灭赤措施时遇到不少困难。因而该行认为, 新任特首可借机重拾公众支持, 以推行一些不受欢迎但必须的财政措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香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