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为资源型城市持续发展献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5:01 中国石油报

    一个经营业务与石油没有直接联系的民营企业家,在“两会”上把目光放在了我国资源型城市。这位委员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递交了为资源型城市实现长期发展献策的提案,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组,记者找到了这份“关于建立资源型城市接续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提案。提案的作者是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
协委员,中国最大的现代化蛋鸡饲养企业———大连韩伟企业集团董事长韩伟。

    近些年,在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资源枯竭城市(矿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日益突出。据统计,目前我国约有118个资源型城市,其中30多个城市面临资源枯竭的问题;现有的8000多座矿山中,400多座资源枯竭,2/3已进入“中老年期”,正在加速枯竭的进程。资源枯竭城市(矿区)的问题,已经成为影响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的紧迫问题。

    韩伟在提案里分析了辽河油田的发展过程和当前经济形势。他提出,同其他不可再生的矿产资源一样,油气资源也必然会经历由盛到衰的生命周期。作为典型的石油城市,辽河油田所在地盘锦市油气采掘业所实现的增加值一直占全市GDP总量的50%以上。全市对油气采掘业的依赖程度一直很高,产业结构单一,特别是工业门类狭窄,加工深度低,产业链短,油气资源的衰减已经严重影响到盘锦整个区域经济的持续增长。尽管油田以外的地方经济每年都以15%左右的速度增长,但全市经济增速也只能达到7%至8%左右,在全省14个市排名中已跌落至最后一位。随着油气开采量的递减,盘锦油气关联产业链条的延伸受到了严重制约,给地方财政收入增长带来了巨大压力,社会就业压力明显增大。

    韩伟在提案中建议,国内外的发展经验表明,资源型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依靠自身努力,依靠当地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和艰苦奋斗,同时也离不开国家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这些城市正处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非常希望能够得到国家更多的关注和政策支持。特别是,当前需要尽快建立资源型城市“接续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发展“接续产业”,为新兴产业的培育提供资金保障。

    记者在政协委员住的房间找到了韩伟委员。他的床上、桌子上,都放满了资料、书籍,会议期间他一直忙着查资料、写材料,积极献计献策。

    谈起这件提案的初衷,他说,这个想法早在10年前就有了。石油城仅是资源型城市的一个代表,还有煤城、镍城等诸多城市。这些年,因为工作关系,他看到许多矿业城市“矿竭城衰”的景象,也常常路过油区。看到抽油机一上一下地运动,他总是在想,这都是当地经济发展的脉搏,有一天,这个脉搏跳动衰弱了怎么办?他对此事一直非常关注。科学的发展观,就是要可持续发展。此次,他将这个关注了10年的问题提出来,希望引起人们的重视。他说,资源型城市的持续发展问题,将是他继续关注的一个课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源型城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