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贸产品结构不堪人民币汇率变动之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4:43 商务部网站

  随着美元汇率的不断下跌以及美国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关于人民币是否应当升值的争论也一直没有停止。

  全国政协常委萧灼基罗列了人民币升值的四大弊端:一是商品的美元价格将随人民币升值而提高,许多国内出口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将处于不利地位;二是外商对华美元投资将随人民币的升值而缩水,投资项目的美元成本将提高;三是进口商品的人民币价格降低,
在当前一些消费领域市场供大于求的现实下,国内厂商将承受更大的价格压力;四是许多商品的价格将发生波动,与国外企业债权债务关系也会随之发生变动。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全国政协委员郭树清指出,国外有关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其中隐含的意思是中国利用固定汇率来赚取额外的好处,这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郭树清指出,就目前我国进出口产品结构而言,人民币一旦升值,将对我国对外贸易产生一系列不利的影响。

  所谓谋取额外的好处,是指故意压低货币,把东西卖得便宜,从而以低价格占领国外市场。人民币目前实行的是钉住美元的管理浮动汇率制,也就是说在过去的时间里,人民币对世界许多重要货币的汇率实际上是随美元一同浮动的。将美元汇率变化情况与我国进出口情况相结合,就可以大致分析出汇率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程度。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04年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1154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5.7%,其中出口5934亿美元,增长35.4%,进口5614亿美元,增长36%,全年贸易顺差320亿美元。而自2003年年中以来美元持续疲软,我国出口的大幅增加不能不说与人民币随着美元不断的贬值有很大的关系。

  《报告》中提到,去年欧盟超越其他国家成为我国最大的贸易对象,而日本也排在第三位。即是说,在美元对欧元和日元汇率不断下降的情况下,我国的外贸出口从中受益。《报告》显示,去年前6个月,我国进出口出现了大额逆差,而美元则恰好是在去年4月份左右出现了较为强劲的反弹,算上时滞的影响,从中不难看出汇率对我国进出口的影响。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原因在于我国的进出口产品结构。通常,一个国家货币汇率的变动对该国进出口能造成多大影响,取决于该国进出口产品的弹性大小。目前我国出口的大部分是工业、电子业、手工业成品等,而这些产品在国外市场畅销的重要原因就在于其低廉的价格,一旦汇率变动使价格优势消失,这些优势也将不复存在。

  《报告》显示,去年我国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分别达到44%和54.3%,手提电脑、手机和液晶显示器的出口额增长均在1倍以上。钢材和摩托车出口额增速分别达到118%和50.9%。纺织品、服装、家具、箱包这些传统大宗商品出口额分别增长26.4%、19.4%、40%和23.2%。而与此同时,我国出口产品中绝大部分初级产品数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原油、成品油和煤分别下降25.8%、2%和6.9%;玉米、大米、食糖和生丝分别大幅下降82.4%、58.3%、45.7%和27.6%。

  而进口方面,2004年我国国内短缺的资源性商品进口快速增长,铁矿砂、原油、成品油进口分别增长36.6%、34.4%和28.6%,进口均价分别上升。

  出口产品弹性加大,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将会大大抵消这些产品的价格优势,降低国外对我国产品的有效需求,最终降低我国的出口额。而随着我国资源性产品的短缺,资源对于进口的依存度越来越大,同时加入WTO进程的深化使我国居民对外国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这时人民币的升值只会使我国为进口产品付出更高的代价。

  “当美元走强时,人民币也在升值;美元贬值时,人民币也在走弱。”郭树清说,“并不是我们有意压低人民币汇率来为自己谋求额外好处。人民币有时是升值,有时会贬值。”他指出,美国财政部也数次表示,按照他们的定义,中国并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中国的汇率改革,必须考虑到宏观经济环境、金融体系承受能力、金融市场状况、对地区及全球经济的影响等因素。在此基础上,才能研究和制定科学的方案,把握好汇率改革实施的时机和力度。

  可以说,目前我国外贸的大好局势并不能成为鼓吹人民币升值依据,巨额的外汇储备也不能成为人民币升值的资本。因为目前我国的进出口产品结构决定了我国外贸对人民币汇率的高敏感度,也制约了汇率调控手段的使用和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进程。虽然目前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很高,但我们首要必须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将我国外贸产品的结构调整到一个健康的状态,降低其对于汇率的敏感度,使之可以经受住汇率调整带来的冲击。只有在建立了这样的外贸产品结构以后,人民币汇率的改革才能真正放开手脚。3?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