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应重点构建八大金融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2: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专家认为,未来5年是中国金融资源统筹整合的关键时期

  据新华社电国际金融中心协会主席、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教授1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未来5年是中国金融整体改革与金融资源统筹整合的关键时期,在中国建立一个多层次、多功能的金融中心网络,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势在必行。

  发展功能互补的金融中心

  正在进行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积极推动西部、东北、中部和东部地区协调发展时强调,要实行符合各地特点、发挥比较优势、各有侧重又紧密联系的区域发展战略,体现统筹协调发展的要求,实现各地区共同发展。对此,陆红军指出,中国金融服务业的发展也要遵循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战略。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必然带来资金与资本市场的不平衡,需要国家、地区或经济中心城市通过发展金融服务业进行融通和置配,这就为不同层次和功能互补的金融中心城市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南方中心:广州/深圳

  陆红军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提出中国应重点构建八大金融中心,形成网络结构,即作为国家金融决策与管理中心的北京;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南方地区金融中心的广州/深圳;东北地区金融中心的沈阳/大连;西北地区金融中心的西安;西南地区金融中心的重庆;中部地区金融中心的郑州;以及作为亚太地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他表示,在金融已成为现代经济核心的背景下,进一步提升经济中心城市功能,形成几个不同层次和功能互补的金融中心群,对于促进中国城市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带动地区经济的协调发展,融入全球经济和参与国际竞争,都具有积极意义。

  加快发展金融中心网络

  目前全球具有一定规模的金融中心城市已有40多个。许多经济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如美国、日本、欧洲等,早已在20世纪末完成了多层次的金融中心网络。以美国为例,在以纽约为全球性国际金融中心的基础上,建立了华盛顿特区金融决策中心和芝加哥、波士顿、休斯顿、洛杉矶、旧金山等若干个区域金融中心。这七大城市组成了美国稳定的金融中心网络,每个城市的金融功能不尽相同,各有分工,共同服务于全球与全国的金融市场。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金融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逐步建立了新的金融体制。陆红军表示,在经济金融全球化迅速发展的今天,中国金融市场已经成为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中国金融业将全面对外开放,因此,加快中国金融中心网络的战略布局对于进一步推动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完善与稳定国内金融市场,进而振兴现代金融服务业具有重要意义。(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