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香港商界平常心看辞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2:1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萧曼平报道:董建华辞职的消息仍然是香港社会的焦点,香港多家主要地产发展商普遍认为,消息不会对社会及经济造成太大影响,并认为无论董建华去或留,香港的前景都会理想。有外资证券行更预期,中央政府为了稳定局面,可能会主动推动广东省配合香港发展,巩固商界信心,加速内地与香港融合。

  地产商:香港前景理想

  新鸿基地产副主席郭炳江认为,若董建华获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相信是香港的大喜事,除反映中央对香港重视外,亦代表董建华过去任劳任怨的精神及贡献被肯定。恒隆集团主席陈启宗认为,政府官员出现调动,相信不会对经济及商人造成太大影响,他指社会上经常出现不明朗因素,故不必担心。他又说,不知道董建华辞职是否获准及谁会继任,故未能预测有关转变对土地政策的影响。美国商会纺织及制衣委员会主席Mr.PeterLiu(廖善成)说,香港是法治社会,公务员架构已很成熟,问责制的官员也会留任,所以董特首辞职对香港现有的政策不会有多大改变。香港物流协会现任会长黄辅华说,董特首在任期间为香港物流业的发展做了不少工作,如提出物流是香港经济发展的四大支柱,成立物流发展局和物流督导委员会,这些举措将香港物流业统筹起来发展,这是前所未有的。而港珠澳大桥也是最早由董特首促成的。而在物流人才的培养方面,董特首也支持设置了持续培训基金,而此前香港物流业基本是靠经验传授,没有正式的学校教育,物流从业人员均可使用该基金进行持续进修,可在晚上补读课程以取得文凭,这令物流业界数千人受惠。相信既定的政策不会变,新任特首会继续实施现有的好政策,并作出更多的改善。香港展览会议业协会副会长梁天富说,相信董特首辞职对香港现有的政策不会有多大影响,无论哪个香港官员都会坚持发展会展、旅游业。就如机场的新国际会展中心,当年就得到董特首和当时的梁锦松司长的极力支持,现在从新会展中心的发展情况可看到这一决策是正确的,这也代表了业界的诉求,所以相信新领导会坚持现有政策。外资证券行摩根大通分析,港府高层一旦有人事变动,中央政府为了稳定局面,可能会主动推动广东省配合香港发展,巩固商界信心,并认为今次事件可以加速内地香港的进一步融合,而当事件进一步明朗化后,市场焦点将会转到西九龙文娱艺术区发展及增加土地供应等问题,估计届时地产股会受惠。

  国际投资者信心无损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表示,董建华请辞无损国际投资者对香港经济的信心。银行界人士普遍认为,董辞职对本地经济影响不大,并不会影响港元的汇率。会计界则表示,这或会对香港经济造成短暂影响,但不会影响中、长期发展路线。标准普尔主权及公共融资评级董事周彬表示,不能就董建华辞职的传言评论香港的主权评级会否受影响,但他称,香港有健全的管治机制,以决定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的任命程式,即使政府出现人事变动,亦不会对香港经济有大影响。香港经济发展一向独立于政治因素,标普比较关注香港保持高度自治,以及政府的财政状况。由于政府收入增加,本财政年度香港很大机会取得财政盈余,但港府必须继续检讨税制,以达到更稳定的财政收入。另一家信贷评级机构惠誉国际表示,董建华辞职相信不会影响香港的经济基本因素及信贷评级。

  银行界料不影响港汇

  星展银行(香港)资金及市场部副总裁王良享表示,港元能够承受香港政治消息的影响,他指出,影响港元的主要因素是利率和资金流动。他又指,未确定继任人选可能为市场带来短期的不明朗性,股市可能会有所调整,但不会影响货币。(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