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董建华辞职感言:八载风雨路 未敢一日懈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2:1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董建华于昨日下午宣布自己以健康欠佳为由向中央请辞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职务时,恳请中央政府体察他的身体状况和对大局的考虑,批准他的辞呈。同时对全国政协提名他为全国政协副主席表示感谢。他并希望港人在一国两制的旗帜下,发挥香港不可取代的优势,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去年三季度萌生去意 感谢被提名政协副主席

  董建华谈到萌生去意的经过时说,由于长时期的操劳,在去年第三季度以后,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健康状况大不如前。“以香港的利益为重,我考虑过向中央提出辞任行政长官的请求,这是出于对香港、对国家负责的态度,我这些想法曾经向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过。”他并对全国政协提名他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以及中央政府对他的信任表示衷心感谢。

  八载风雨鞠躬尽瘁 港人疾苦一刻未忘

  董建华说,八年来和香港市民一起开始走一条从来没有人走过的路,成功地落实了一国两制,香港人在历史上第一次真正当家作主,切实维护着香港是一个自由、多元、法制的社会,人权得到充分保障,民主按照宪制的规定按部就班,稳步发展;国家的快速发展成为推动香港经济转型和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市民对国家民族的认同不断增加。“面对泡沫经济爆破,经济转型和SARS带来的冲击,八载风雨路,市民的痛苦、忧虑,和他们对政府的期望,我未有一刻忘怀。为疏解市民的痛楚,我鞠躬尽瘁,从未敢一日懈怠。市民在艰难中表现出来的斗志、忍耐和对我的谅解,我心存感激,永志不忘。”董建华以充满感情的语调说。他同时指出,现在香港的经济出现了良好的复苏势头,形成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趋势,政治和社会状况也逐渐稳定下来,但香港目前的成果还需要很大的力气去巩固和发展。

  香港优势不可取代 一国两制生生不息

  谈到对香港前景的信心时,董建华表示他“比就任之时更加充满希望”。首先,香港新时代的巨轮在经过将近八年的艰难险阻之后继续向着宏伟目标,乘风进发。一国两制展示出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其次,在一国两制的旗帜下,香港不可取代的优势正日益显现出来。最重要的一点,是香港有非常可亲可敬的市民,以勤奋、敬业、灵活、进取,必定可以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我有幸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这个特殊的位置上报效国家,服务香港市民,这是我一生的光荣,为此我衷心感谢市民给我的机会,感谢中央政府对我的信任,感谢所有与我工作过的同事给我的支持和鼓励,以及感谢家人由始至终给我的关怀。”董建华最后说。(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