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联想将在美推低价PC(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1:28 南方都市报
新联想将在美推低价PC(图)
  收购一事尘埃落定后,联想接下来的重点是进行内部整合。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新联想将在美推低价PC

  收购IBM PC业务获美批准后,低价策略探营美国市场

  新闻追踪

  3月9日,备受业界关注的联想收购IBM PC业务遭受美国政府审查一案终于拨云见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提前完成对联想收购IBM PC业务的审查,双方整合工作将按原计划进行(详见本报3月10日A16版报道)。

  CFIUS提前完成对联想收购IBM PC业务的审查,标志着联想收购IBM PC业务面临的最大外部障碍得以解除,“联想收购IBM PC业务会否夭折”这一悬石终于落地,今后的重点就是联想与IBM双方的内部整合了。

  戴尔、惠普沉默以对

  就联想通过CFIUS审查一事,记者分别致电多家PC厂商相关负责人。

  方正科技新闻发言人表示:“通过审查对联想来说是件值得庆贺的事情。国际化是中国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希望联想收购IBM PC业务能够获得最终成功。”

  清华同方计算机系统本部副总经理陆致瑛也首先表达了对联想的祝贺。“这对中国PC厂商来说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是大势所趋,联想收购IBM PC业务,在IT企业中率先迈向国际市场,其经验教训对其他厂商来说极具借鉴意义。”

  与国内厂商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联想的主要竞争对手戴尔、惠普等对CFIUS提前完成审查,采取了一致沉默的态度。而在此前,只要收购进程中出现任何动态,这两家公司都会迫不及待地站出来给交易泼冷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惠普、戴尔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对此事不做任何评价。

  联想或结盟华硕

  在与美国政府谈判的同时,联想在业务层面上也加强了攻势。

  3月初,联想候任首席执行官Steve Ward表示,联想将在美国市场推出一系列IBM品牌的低价PC机,作为IBM当前Think Pad和Think Center产品线的有力补充。Steve Ward表示,这些产品将通过IBM原有渠道进行销售,市场定位为SOHO一族和中小型企业市场。很明显,联想此举是要在戴尔、惠普的大本营——美国市场挑起战端。此前,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曾表示,要将联想在中国的经验拷贝到美国市场上去。联想准备在美国市场推低价“IBM”品牌的PC,是联想的一个试探之举:一是看看竞争对手的反应,二是看看美国市场对低价“IBM”品牌PC的态度。

  据了解,联想正与华硕紧密接触,双方很可能在笔记本电脑和其他消费电子产品领域展开生产合作。按照计划,杨元庆本应在3月初赴台,与华硕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施崇棠会晤。但由于正在等待美国方面的审批结果,故推迟了访问日期。

  尽管联想和华硕对会晤保持缄默,但是多名业内人士表示,联想可能不仅要下笔记本订单,双方还会有更深层面的合作。在配件(主板、显卡、光驱等)、笔记本等领域,华硕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十分突出,而这正是联想的软肋。

  戴尔面临更大竞争

  对于收购案通过CFIUS的审查,知名IT评论家方兴东指出,无论是并购的过程还是并购的结果,都很有意义。“关键是‘预期’,联想并购了IBM PC,到底成不成功,要看界定方法。我们不能期待联想与IBM的合并意味着联想+IBM,我们应该讨论的是‘新联想’。新生的事物比旧有的强大,这就是一种成功。”

  方兴东认为,收购完成后,对于戴尔、惠普来说,无疑是增加了一个强有力的对手。“在短期内,对戴尔、惠普来说可能意味着更多的机会,但从长期来看,面临的肯定是更强有力的竞争。”

  IDC分析师Roger Kay也指出,惠普并购康柏的事实证明,简单地将两家拥有相同产品线的企业合并在一起并没有多大发展潜力。但联想并购IBM PC则不同,因为双方只有很少一部分产品重合。因此,新联想拥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本报记者 田申 林憬文 实习生 陈婷婷

  联想收购IBM PC进程一览

  2004年12月6日

  联想宣布以1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IBM PC业务。

  2004年12月26日

  美国众议院中的3名共和党议员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CFIUS延长对这一并购的调查。联想、IBM的“联姻”风波骤起。

  2005年1月10日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宣布,联想收购IBM PC部门不存在反垄断方面的问题,因此该部门不会为这一交易设置障碍。

  2005年1月底

  CFIUS开始了为时45天的延期调查。

  2005年3月9日

  CFIUS提前完成对联想收购IBM PC业务的审查,联想收购IBM PC业务最大的外部障碍解除。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