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别山:将军的摇篮(红色旅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1:13 人民网-市场报

  王四新

  巍峨奇伟的大别山突起中原,风光无限。十万大山的变幻风云,影响着鄂豫皖三省阴晴,也决定了这里注定是风云际会之地。

  “小小黄安,真不简单,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1927年11
月13日,大别山南麓的农民自卫军发动了著名的“黄麻起义”,攻占黄安县城,成立“黄安县农民政府”。当地一位书法家即兴挥毫写下对联—————“痛恨绿林兵假称青天白日黑暗沉沉埋赤子;光复黄安县试看碧云紫气苍生济济拥红军。”正是在这副对联中,共产党领导的军队第一次被称为“红军”。

  从“黄麻起义”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区一直红旗漫卷,红星闪耀,成为中国革命的摇篮。1930年3月,鄂豫皖边特委成立。从此,地处中原、横跨三省的大别山苏区连成一片,红安县七里坪镇更被改名为列宁市,建立了苏维埃政权,成为鄂豫皖苏区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

  走在今日的七里坪长胜街,人们依稀可以感受到当年的革命盛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指挥部、鄂豫皖苏维埃银行、列宁市经济公社、七里坪革命法庭、鄂豫皖中西药局……古朴的街道两侧,静静地排列着这些革命的遗迹,默默地坚守着岁月的沧桑,展示着70多年前的人民共和国雏形。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在胜利的欢歌声中,大别山区革命风潮风起云涌,工农子弟纷纷走进革命的洪流。这里不仅组建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3支主力红军,还走出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走出了王树声、许世友、陈锡联、韩先楚、秦基伟等400多位战功赫赫的将军。

  小小的红安县是赫赫有名的“中国第一将军县”,徐向前元帅亲自题字—————“两百位将军同一个故乡”。与红安县山水相连的麻城市,共诞生了126位省部级干部,仅1955年授衔的将军就有28位。一个地僻人稀的乘马岗乡,就有数万人挥刀上马,打拼出14位共和国将军,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将军乡”。

  在这些辉煌数字的背后,是革命者的鲜血和生命。革命战争年代,仅红安、麻城两县市就有28万多人死于战火,许多乡镇成为“无人区”,登记在册的烈士就多达3.5万人……硝烟散去,战痕犹在。今天,110多处革命遗迹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红安、麻城等大别山鄂豫皖根据地老区县市,踏上从“革命红县”、“政治名县”走向“小康之县”、“经济强县”的新征程。

  尽管老区脱贫的路途漫漫,老区人民脱贫的步履却坚定不移。经过长期努力,大别山老区面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红安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5家,财政收入由1949年的102万元增加到2003年的3.75亿元。作为全国山区综合开发示范县,红安县用新的发展思路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山上再造一个红安”。今天的“将军县”,已经成为“湖北花生第一县”、“油料大县”、“效益强县”,多年获得湖北省综合效益十佳县(市)称号。目前,全县九成人口已经成功实现脱贫。

  “北京到九龙,麻城当正中”,京九铁路给大别山老区注入了活力。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麻城市大力招商引资,开发“红色旅游”,倾力发展特色农业,建设大棚蔬菜、板栗、蚕桑、畜牧、老米酒等5个特色经济带。“老米酒,蔸子火,过了皇帝就是我”,昔日山区小农独享的“老米酒”,也成为麻城农民致富的特产,批量生产后畅销各地。

  “悠悠举水,一天天洗却了战争的创伤,当年的铜锣声已被炽热的游人收藏……”一位诗人用诗句记录了大别山老区的喜庆与沧桑,一个崭新的大别山老区已然崛起,大别山上的红旗依旧鲜红高飘。

  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

  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分别是:

  以上海为中心的“沪浙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开天辟地,党的创立”。

  以韶山、井冈山和瑞金为中心的“湘赣闽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革命摇篮,领袖故里”。

  以百色地区为中心的“左右江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百色风雷,两江红旗”。

  以遵义为中心的“黔北黔西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历史转折,出奇制胜”。

  以滇北、川西为中心的“雪山草地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艰苦卓绝,革命奇迹”。

  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延安精神,革命圣地”。

  以松花江、鸭绿江流域和长白山区为重点的“东北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抗联英雄,林海雪原”。

  以皖南、苏北、鲁西南为主的“鲁苏皖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东进序曲,决战淮海”。

  以鄂豫皖交界地域为中心的“大别山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千里跃进,将军故乡”。

  以山西、河北为主的“太行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太行硝烟,胜利曙光”。

  以渝中、川东北为重点的“川陕渝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川陕苏区,红岩精神”。

  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京津冀红色旅游区”,主题形象是“人民胜利,国旗飘扬”。

  《市场报》 (2005年03月11日 第二十七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