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吴敬琏:人民币会升值 低估对谁都不利(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1:1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对于全国人民普遍关心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吴敬琏给记者的回答是:人民币会升值,但目前没有时间表。

  吴敬琏首先回顾,1994年以前,中国实行的是多重汇率,有官方价格,调剂价格等等,人民币有被高估的情况。

  然而,从2000年开始,形势再次发生变化,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良好,贸易额增长,贸易结余也增长。此时,人民币开始面临升值压力。

  人民币低估对谁都没好处

  吴敬琏进一步解释了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他认为,人民币低估过多对谁都不利。对于贸易伙伴,它可能会形成不公平的竞争,对于国内企业,它会传递一种错误信息,使企业失去压力,不去努力提高技术含量,不去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只是靠便宜的价格去抢市场,这肯定不利于企业长远的发展。

  有记者追问,既然人民币低估不是好事,人民币究竟何时升值?自称出身于记者家庭的吴敬琏笑答,我要是记者不会问这样的问题,因为,汇率何时调整决定权在央行。央行必然审时度势,综合多种因素进行考虑,不会轻易决定就在某一天进行调整。

  关于汇率市场化问题,吴敬琏透露,中国财政部与美国财政部有一个双边技术合作,合作内容是保证从现行汇率机制平稳过渡到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吴敬琏说,新的汇率形成机制仍然有央行的干预,但这种干预的“频率”将加大,而不是像现在这样频繁地干预。
吴敬琏:人民币会升值 低估对谁都不利(图)
央行应该加息

  吴敬琏9日指出,从道理上看,央行应该加息,但到底什么时候升,则是个“艺术问题”,具体问题应由央行决定。吴敬琏还分析说,现在中国的实际储蓄存款利率是负的,贷款利率也基本上是零利率,而利率是资本的价格,反映了供求关系。“在目前货币供应量已经过大、投资出现过热的情况下,中国怎么可能再实行扩大货币供应量的政策呢?”

  吴敬琏认为去年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是很重要的步骤。可惜的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直到现在仍然算不上是真正的企业,因此它们并没有利用这个政策。

  吴敬琏还对扩大消费和反腐败两个经济社会热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扩大消费是个“系统工程”,首先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然后还要关注弱势群体。

  (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