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回避MBO提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0:37 海峡都市报

  N北晨

  本报讯中小国有企业可以试行管理层收购(MBO),这个此前一直相当明确的口径已经发生微妙变化。据悉,规范中小国企管理层收购的办法最终将在下周出台,但MBO这个敏感字眼被回避了。在这个决定中国十几万中小国企命运的文件里,“管理层收购”的说法已经被“股权转让”代替。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注意到了一个容易被人忽略的事实,在李荣融接受采访的近半个小时里,一直没有出现MBO这个字眼。郑培敏透露,“这个文件的核心内容就是五点:一是严格进行离任审计;二是管理层不得参与收购具体过程;三是要进场交易、公平竞价;四是不得向国有企业借款,也不得用拟收购的企业资产作抵押进行融资或贷款;五是不得从改制前净资产中抵扣各种费用。”

  去年那场关于国有资产在MBO中大量流失的大讨论,也许至今还让国资委心有余悸———郎咸平关于“国有资产在MBO中大量流失”的观点引起社会广泛共鸣。因此,国资委刻意回避MBO这个字眼的举动,也被专家解读为旨在“避免社会产生仇富心理”。而在“向管理层转让”和“管理层收购”这两个主动与被动关系的转换中,这种仇富心理也可以得到较好的转化。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