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报显示 上市公司延伸产业触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9:33 上海证券报

    年报显示,为减少因原料供应及销售渠道问题对经营造成的影响,有不少公司已将产业链向两头延伸,即加大对上下游产业的投资来提升盈利能力

    为减少交易成本,提高盈利能力,上市公司纷纷介入上下游产业,以期通过打通产业链获得业绩的增长。已披露的年报显示,以主业为核心的延长产业链式的经营模式,正渐渐显示出其"魅力",有效保证了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性与持续性。

    原料、市场双重制约

    尽管从目前的情况看,上市公司2004年经营业绩普遍向好,并呈现不同幅度的增长。但我们同时发现,由于全年煤电油运持续紧张、生产资料价格居高不下,增加了部分公司的成本,从而给其生产经营带来较大的压力。同时,由于竞争激烈带来的市场份额的不断瓜分,也相应缩小了上市公司的盈利空间。原料供应及销售渠道问题,已成为牵制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的两大重要因素。

    以云内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2004年公司业绩下滑,主要受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电力供应短缺,运力紧张以及轻型载货汽车行业市场需求阶段性下降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而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也使整个汽车行业产销量高速增长的局面得到控制、产成品库存量增大、价格竞争加剧。

    再看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尽管公司业绩不俗,但年报显示,生产成本的上升正是公司2004年面临的主要问题。由于天然气价格上涨,公司部分生产用天然气从2004年4月起每立方米涨价0.03元左右;钢材、PVC、各种配件、辅料等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此外,原燃材料天然气、电力供应偶有紧张,不能满足公司长周期、满负荷生产。

    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在年报中指出,虽然钢材消费持续增长,但影响钢铁行业发展及钢材需求的重要因素仍不容忽视。一是石油价格高企对世界经济增长构成威胁,天然气和煤炭价格随之上涨,通胀压力增加;二是世界初级产品的高价格将削弱经济复苏势头,原料和燃料涨价使得制造业生产成本提高;三是利率调升将使企业筹资成本上升,房地产市场直接受损;四是国际钢铁贸易充满变数。因此,公司2005年生产经营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上游、下游两头扩张

    值得庆幸的是,在已披露的年报中我们同样发现,为了减少这两大因素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已有不少公司开始将产业链向两头延伸,即加大对上游产业或下游产业的投资,通过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来提升盈利能力。

    上市以来业绩一直较为出色的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典型,该公司2004年度的成绩报告单依然"亮丽"。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较上年度分别增长了53.72%和39.40%,分别达到41.55亿元和5.578亿元,每股收益0.5178元。公司业绩的良性增长,与其精心打造完整产业链的经营策略不无关联。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依托纺织-服装一体化的产业链优势,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出口收入达到94637.27万元,比上年增长33.95%。与此同时,雅戈尔纺织城在报告期内也全面建成投产,作为公司锻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一环,纺织城的投产不仅为公司提供了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且会逐步形成集"纺织-服装-零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强化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显然,向"两头"发展让公司尝到了甜头。

    再看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8亿余元,同比增长37.74%;利润总额5亿余元,同比增长26.06%;实现净利润4.2亿余元,同比增长22.74%;实现每股收益0.78元,同比增长21.88%。从年报可以看出,完善产业链奠定了公司的业绩基础。

    在2004年中,格力电器有几项收购应该值得关注,2004年10月,公司成功收购了珠海凌达压缩机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工有限公司、珠海格力新元电子有限公司和珠海格力小家电有限公司,前三家公司同格力电器形成产业链配套关系。同时,公司年报还披露,2004年不仅材料价格上涨,而且供货紧缺,特别是压缩机等重要资源的短缺影响了公司的生产销售。对此,公司计划提高关键零部件的自我配套能力,加强与供货商的战略合作关系,如公司与宝钢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显然,这样形成的产业链不仅增强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也将奠定其长期竞争力。

    完整产业链带来多赢

    对于上市公司主动向上下游扩张的经营规划,业内人士指出,为了不被上游原料供应牵制,不受下游销售渠道的制约,上市公司应该有计划的延长、调整原有产业链,将投资"触角"伸向与主业有关的上下游产业。这种扩张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以主业为核心的多元经营,因而在增加公司利润增长点的同时,将进一步扩大、强化上市公司的主营竞争实力。由此,使得公司产权主体不再缺位,产业链的源头明晰。更重要的是,通过打通产业链,有助于上市公司减少交易成本,提高经营质量,获得业绩的增长。

    另有专家表示,未来的企业竞争要素将从争市场、争资金、争技术向争战略合作伙伴转变;竞争方式也将从片面的单个市场竞争向市场竞合转变。因此,唯有通过打造完整产业链的战略发展模式,才能及时消化来自上游的成本压力和来自下游的销售压力,才能比较轻松地融入到世界经济中去,并在国际间竞争中获得优势地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市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