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记者感言民资保险堵放之间 融合面临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3:1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黄蕾

  金融业全面向民资开放一声枪响,市场各方纷纷高调回应,民营企业进军保险业暗流涌动。最近的消息称,浙江首家以民营资本为主的保险公司中和人寿有望于今年年底前正式成立,在金融领域素来长袖善舞的浙商,也开始将触角伸向中国金融业三大角色之一的保险业。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全国大地20多年来,监管层对民资进入保险业的态度一直徘徊在堵与放之间。在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人保等国字当头的保险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革前,民营资本被死死地堵在了门外。

  转机出现在去年6月。“这扇准入的大门关闭了太久太久,8年的时间,没有批一家中资保险公司,8年后,一下子就批了18家。”业内人士不禁如是感慨。至此,寿险、产险、农险、健康险和车险等18家中资保险公司一一浮出水面。

  几乎在一夜之间,针对民资进入保险业的政策逐一开始松动。可以说,“非公36条”的出台,彻底掀翻了制约民资全身心投入保险业的天花板。

  民营资本进军保险市场,将有助于保险公司建立多元化的产权结构,促进保险业股权改革,完善保险市场结构。但民营资本和保险资本之间的融合也面临新的挑战。

  就在民营企业为此欢欣雀跃之时,忽然从业内传来另一种声音,“现在看还是有限制地放,不会一次就放开不管,有关部门肯定在准入门槛和监管上下功夫。”郝演苏一语道破。

  监管层“有限制地放”政策的背后,是其对民营资本趋利心态的担忧。投机冒进、注重短期投资回报的行为,将民营企业的先天弱点暴露无疑。我们再把焦点转向国营资本,通常国企在投资保险业时不存在较大变数,他们往往不谋求财务管理权,针对保险业“长期稳定回报”的特点,他们甚至作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

  东方人寿案使监管层加大了对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的监管力度。这在监管层批准寿险公司开业的进度上有所体现。在18家新批准的8家中资寿险公司中,仅有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家被获准开业。

  更令业内人士担忧的是,监管层一下子批了18家中资保险公司,过去是稀缺资源的保险牌照在民企眼里已不再是“香饽饽”。一心想炒牌照的民营企业,因此在注入股本金上迟迟没有动作,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剩余7家寿险公司的开业进度。

  诚然,“非公36条”对民营资本进入保险业具有里程碑意义,民营企业是否作好长期作战的准备,既决定今后民资在保险业的角色,也决定了监管层对其堵和放的力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