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对联想、IBM交易“放行” 美政府审查完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9: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联想候任董事长杨元庆昨晚宣布: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审查提前完成

  一直令外间猜测不已的联想收购IBM全球PC事件,终于有了一个最后的结果———昨晚,联想、IBM联合对外宣布: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已提前完成审查,其13个机构一致通过,向此次交易亮出了放行“绿灯”。“新联想在满足美国政府有关国家安全的要求时,有权力按自己的方式向美国各级政府提供各种产品,并拥有相当大的灵活性和自主权。”
新联想候任董事长杨元庆激动地说。而IBM现任高级副总裁、IBM个人系统部总经理、新联想候任首席执行官SteveWard也表示,现在美国政府的审查已经完成,联想和IBM正在加速行动,努力按计划于第二季度完成交易。据悉,在此之前,联想改革与转型委员会30多名成员汇聚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开会,为新联想开始筹划。昨晚,杨元庆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所签协议未作修改

  记者:在这次与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谈判中,IBM和联想当初签订的协议有没有发生变化?是否作了让步?杨元庆:协议没有作过任何修改,并购的范围没有任何的变化。至于IBM让步的事,因为它是一个审查,也是一个谈判,所以让步肯定不是一方的,如果没有一定的妥协精神,谈判是不可能完成的。如果说让步,联想最终争取的权益,可能比最初要好得多。记者:能否透露一下,究竟作了哪些具体的让步?杨元庆:这是一个双方的协议,所以我们没有打算作任何的公开。记者:您刚才在开场白里用了两个“非常”,一个是非常好的消息,一个是非常高兴,请问您是从哪个渠道得到这个消息的?杨元庆:是我们谈判的律师收到对方的电子邮件后,第一时间向我报告的。记者:之前一直有传言说,IBM方面作出了三个让步,是否确有其事?杨元庆:所谓的“三个让步”,都是你们自己说的,我们没说。我们的协议条款从来没有公布。我可以讲,美国政府关注的其中之一是科技的出口管制是否得到保证,这方面你们要与IBM去谈。另外,新联想将来会有很多的美国政府客户,我们是不是依然对它的国家安全有所保证,这个要跟我们来谈。

  仍获得IBM客户名单

  记者:审查完成后,联想是否能获得原来IBM的客户名单?杨元庆:不知道用户的名字,我们怎么做生意。IBM过去怎么做美国客户的生意,新联想依然会这么做。记者:谈判完成后,新公司的产品整合最终将在什么时候完成?杨元庆:双方的产品整合在一起,两条产品线变成一条产品线,大概要在12个月以后。而整个交易的完成,我相信会在今年第二个季度顺利完成。记者:IBM今年的财务报表是否会与联想合并计算?杨元庆:什么时候交易完成,什么时候IBM的PC业绩就并入联想。不过,IBM的PC业绩并入联想的时间范畴,可能不是全年,而是半年或者几个月。

  “我对结果非常满意”

  记者:您怎么看待美国政府的审查?杨元庆:我觉得首先要以平常心来看待审查,因为要做一个国际化的企业,首先应该尊重各国的法律法规,尊重每个国家对自己安全的考虑。更何况,美国在“9·11”之后,对国家安全的考虑就更加多一些,它们有完善的法律法规,有有章可循的条款。我们应该积极配合。商业能力和竞争能力是我们的最低要求。在谈判中,我们要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企业的竞争能力和商业利益,在与我们的对手竞争时,不应该被束缚手脚,而是需要保留我们的灵活性,保留对生产方式、销售方式和服务方式的自主权。不过,人家肯定会增加一些限制,所以我们要有相对的自主权。这既是我们谈判的体会,也是对其它中国公司跨国并购的借鉴意义。记者:与IBM全球PC的业务整合,主要存在哪些风险?杨元庆:一是客户的保留,从目前来看,还是相当满意。我相信合并以后,客户流失的情况会大大好于惠普、康柏合并时前几个月的流失情况;二是员工的保留,到目前为止,IBM那边没有关键岗位的人员流失;三是业务的整合。我们已经宣布新一年的组织架构和重要的人事安排,这些负责人又领着下面的人制订新公司的业务流程;四是文化的融合,我们做了这么多事情,不过未来在这几个方面都有风险,我们还要做更多的工作,来规避风险。本报记者 张军(观宇/编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