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航运业:扬帆破浪乘长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6:05 证券时报

    目前的香港股市,国企股走势明显强于恒指。随着公司业绩的陆续公布,炒作绩优股的市场气氛越来越浓。近期,除石油板块,如中石油(0857)、中石化(0386)等个股表现出色之外,航运股走势亦不容小觑。

    中海集运带动板块走强

    从已公布业绩的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1138)、中远太平洋(1199)看,集团2004年盈利增长显著,增幅高达80%及34%不等,股价亦屡创新高。尤其是刚公布业绩的中海集运(2866),2004年业绩远超过市场预期。资料显示,该集团2004年获得净利润40.22亿元,按年增长190.87%;每股盈利0.8元,派息0.2元,2003年同期不派息;期内,营业额由152.76亿元增至223.64亿元。昨天,该股高开高走,盘中曾高见3.775港元,升幅高达7.8%,收市报3.725港元,升6.4%。

    近年来,航运相关类板块一直处于强势。笔者之见,主要受惠于内地经济高速增长以及进出口贸易的蓬勃发展,行业高速增长必定为相关企业带来丰厚盈利,从而给航运板块注入持续性发展动力。展望2005年,航运相关板块股能否持续2004年发展势头?笔者观点还是比较乐观的。

    行业发展优势明显

    首先,进出口贸易增长有利于航运股的整体盈利。近年来,内地进出口贸易持续增长。根据我国海关总署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2004年进出口总值为11547.4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35.7%。其中,出口增长35.4%至5933.6亿美元,进口则增长36.0%至5613.8亿美元。2005年1月份,内地出口额达508亿美元(折合约3962亿港元),贸易顺差为64.8亿美元(折合约505亿港元)。随着纺织业配额制的取消,出口量上升,对于从事航运业务的公司来讲,不但可带动业务流量,还可提高行业整体运费。此外,航运业物流量的增长也可带动经营集装箱码头业务的公司,如此“双增”的发展势态自然可提高相关公司的业绩。

    其次,吞吐量增长强劲将继续带动港口业务需求。根据中国交通部数据显示,去年内地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23%至6180万个标准箱,保持世界第一的强劲势头。交通部估计,今年将再增长22%,吞吐量将突破7500万个标准箱。

    近期,中远太平洋公布的业绩报告中,集团货柜总吞吐量已上升39.6%至2349万个。其中,新收购的环渤海湾内青岛前湾石码头表现最出色,吞吐量上升至2.4倍至453万个。而且,长江三角洲上的上海浦东国际和大连码头吞吐量亦上升32%至234万个和217万个集装箱,增长势头强劲。

    第三,外资直接投入将带动集装箱需求。自入世以来,内地庞大的市场及较低的生产成本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资走到内地设厂。无论是制成品销往国外,或是原材料进口,都需要依靠码头营运商处理各式集装箱。因此,集装箱租赁业务需求将大为增加。去年全年,我国外资直接投资金额为606.3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按年上升13.3%,且仅次于美国;已签订外商投资合约额上升33.4%至1535亿美元。有欧资银行预期,我国今年FDI增长可维持10%以上。

    从这一点看,中海集运、中远太平洋最为受益。从刚公布2004年度业绩报告显示,这两家公司的国际租赁业务盈利增长显著。其中,中远太平洋向国际性客户租出的集装箱数量由2004年急升19%至59.1万个,向国际性客户所收取收益亦急增至24.6%至1.35亿美元。中海集运的盈利主要来自国际业务,2004年净利按年增长190.87%足以说明此点。

    第四,与其他运输业比较,具备成本优势。目前,内地电力、煤炭需求供不应求。相比铁路、公路运输力不足及成本偏高的特点,水路运载始终是最具成本和效益的途径之一。因此,航运股在内陆运输方面可获得一定增长。

    第五,受益于我国推行原油战略储备,提出“国油国运”政策。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已成世界第二大石油需求国。面对原油资源紧缺现象,国家开始建立原油战略储备。向外国购入原油,并由内地企业负责运输,这无疑将保护内地航运业,也有利于航运业扩充国际油运业务。

    负面因素不容忽视

    市场预期,2005年航运业市场供需将达到平衡。而且,国际油价高企以及行业运输船队的扩充将不可避免地增加企业成本开支。虽然运费水平提高可抵消部分资本性开支的增长,但总体来说,将影响行业盈利。另外,航运业正处于复苏阶段,由于2003年的基数相对较小,2004年业绩增长相对明显;对于2005年来说,业绩基数的扩大,也是影响盈利所不容忽视的问题。

    投资策略

    总体而言,2005年的航运、码头板块的相关股份适合长线投资,但笔者不建议现价买入。目前,大多数股份的价格已推至历史高位。业绩浪过后,不免出现获利回吐现象。而且,股份市盈率普遍较高,缺乏吸引力。投资者不妨耐心等待,重点可关注中海集运(2866)、中远太平洋(1199)等,待股价回调15%之后介入。

    近期走势较有活力的航运码头股还有招商局国际(0144)、中海集运(2866)、中海发展(1138)、东方海外(0316)。

    其中,中海集运表示,今年将增加21艘集装箱船,涉及运载力约为9.5万个标准箱,按年增加32%。截至去年底,集团净负债率为11%,按年减少178%。按计划,集团今年将有6艘散货船、6艘油轮投入服务,运载能力可提升24%,运载量也可上升25%至30%。另外,中海发展透露,集团九成的干货运费已较去年上调两成,预期全年总运费可以上升24%。除此之外,今年新投入的船队将可为公司提供一部分盈利。营业额方面,即使国际油价高企,仍旧可保持双位数增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航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