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警惕缺乏成长支持的高送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6:04 证券时报

    根据统计,截至3月9日,两市282家已公布年报的A股公司有24家推出了10股送转5及以上的分配预案。而与此同时,以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高送转股则出现了气势如虹的上升行情。每年年报期间铁定上演的高送转行情再次成为市场焦点。这些高送转公司所蕴藏的短线机会无疑是非常诱人的,但高送转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其中的玄机仍需要投资者细细思量。

    高送转成为上涨动力

    从附表看,在过去的一个月,高送转公司的走势是比较强的,涨幅最大的思源电气累计涨幅达到了51.16%,半数股票涨幅超过了10%。而这一切均是在15个交易日完成的。如果看得更远一点的话,投资者还会发现,其实很多股票在近期的涨幅远远超过附表统计涨幅。毫无疑问,高送转充当了成为股价上涨的主要动力。特别是对一些业绩不太理想的庄股而言,高送转成为主力最重要的救命稻草。

    业绩增长赶不上股本扩张

    24家高送转公司每股收益比较理想,算术平均每股收益0.60元,远远超过目前已公布年报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0.34元。看上去,上市公司的高送转是建立在盈利丰厚基础上的。但从另外一个指标盈利增长率看,得出的结论就没这么乐观了。在24家公司中,2004年盈利增长超过50%的只有7家,还有三家公司出现了负增长。而截至3月7日,已公布年报公司平均盈利增长率为56.38%。显然,多数高送转公司的盈利增长状况是不太理想的。业绩增长跟不上股本扩张,甚至还远远低于市场平均增长水平,如此公司仍然推出高送转方案就值得深思了。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参与投资时更要保持一份清醒。

    提防借助高送转派发

    历史不能说明一切,但无疑是具有参考意义的。根据统计,2003年年报中有35家公司推出了10送转10的方案。在这34家公司中,包括盐田港、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蓝筹品种。但更多的是伊力特(资讯 行情 论坛)、时代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白唇鹿(资讯 行情 论坛)、中创信测(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为数不少的股票在除权后很快即出现长期弱势行情。借高送转派发最典型的股票是四环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该股不可思议地在2001年至2003年先后推出10送转6、10送转8、10送转10的方案。在股本高速扩张的同时,业绩与股价节节败退。

    从2003年开始逐渐成为市场主流的价值投资理念实际上是不鼓励高送转的,价值投资的核心理念在于长期持有公司股权以获取分红收益。高送转代替分红对中小投资者而言是不利的。但由于市场多年以来形成的惯性思维,投资者在2005年继续将高送转看成了股价上涨的理由。这种情况只能说明我们的市场仍然不够成熟,价值投资还需要有一个漫长的培育过程。但无论投资者是以短线思维还是坚持长期价值投资,对于那些缺乏业绩成长作为支撑的高送转类股票,是应该坚决回避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送转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