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场无法回避的博弈:汇率悬念还要“悬”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5: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中国证券报》今日载文指出,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统计显示,2月份银行间外汇交易同比增长七成,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与去年热议人民币升值压力相比,今年“两会”上,关于汇率问题的交锋都缓和了许多。但汇率今年会不会动呢?

  今年会不会动

  “汇率是个难题”,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卓元坦言,“汇率比利率还麻烦,要考虑到国际因素。一提人民币升值,国外热钱就可能进入。2004年外汇储备高增长就与热钱有很大关系”。他提醒,如果国际资本大量进入国内并进入到房地产领域,将会把房地产泡沫吹大,所以提高汇率是有风险的。“但从长远来看,人民币应该升值,汇率作为宏观经济的一个变数,不动是不行的。”

  “汇率问题是一个外交和政治问题”,这是政协委员、招商局董事长秦晓的观点,“中国的汇率形成机制要市场化,这不单是贸易伙伴的要求和压力,也是我们自身改革的需要。我们要做负责任的大国”。

  文章指出,今年动汇率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

  “估计今年不会动”,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刘仲藜说,“政府已经明确宣布,人民币汇率要实行更灵活的机制,但是不能马上要我们升值,这是中国的主权。”林毅夫同样相信今年不会动汇率。“汇率有上涨的压力,但我们需要稳定的汇率”,他肯定地说,“只要我们确定人民币不升值,就能顶住热钱的压力。”

  “我个人预测今年动汇率的可能性大概在30%—40%,升值幅度大约15%—20%”,张赛娥委员虽然从专业人士的角度作出这样的预测,但她并不主张近期调整汇率。“如果可以,就不要调,否则热钱会没完没了。”她强调,“更何况,说人民币有升值压力,主要是在一些大城市,中国这么大,还有很多经济不发达的地方并没有这种压力。”

  从近期一些国际大行的报告来看,人民币升值压力似乎有所减弱。摩根士丹利的谢国忠预言今年人民币升值可能性仅10%。汇丰也抛出报告,驳斥升值论。高盛则强调,基于经济软着陆考虑,以及国际间挥之不去的升值预期,中国极可能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押后考虑。德意志银行的报告预测,短期内实行人民币汇率浮动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巴黎百富勤则认为,在未来6个月内,大约有40%—50%的资金将因失去等待人民币升值的耐心而离开中国。

  无法回避的博弈

  文章提到,统计显示,到2004年底,中国外汇储备达到6099亿美元,全年新增外汇储备2067亿美元。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分析,在新增外汇储备中,“游资”估计超过950亿美元。

  对此,政协委员郭树清提出异议。身为央行副行长、外汇管理局局长的他表示,所谓热钱的规模不是很大,因为我国实行外汇管制,对冲基金无法进入中国。外汇储备增加较快,主要是居民个人和企业多结汇少购汇造成的。不过,他也承认,这种行为正是基于人民币可能升值的市场预期。

  无论来源何处,大规模的外汇储备正在考验货币当局的调控能力。为了缓解外汇占款过多的局面,中央银行不断发行票据回笼资金。尽管如此,去年全年还是净投放基础货币9408亿元。这无疑影响了货币政策的执行效力,央行也为此付出了很高的利率成本。

  “这就是博弈”,林毅夫委员这样说。郭树清的回答则更体现了官方的深谋远虑:“持有外汇储备,主要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国际收支危机。不能只算小账。否则,如果再发生亚洲金融危机,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

  文章称,但是,面对资金流入远大于流出的现状,他也承认,“我们希望能平衡一点,所以想鼓励资金进一步流出。”对于今年工作的重点,郭树清表示:“总体上是疏堵并举,使国际收支的管制减少,方便企业投资,方便居民个人旅游、留学、文化交流等。”

  时机的选择是艺术

  文章指出,此间观察家分析,在人民币升值呼声高涨时,中国政府不会改变既定的汇率政策。因为,任何增加汇率弹性的举动,都有可能视为人民币开始升值的信号,从而使改革效应大打折扣。这几乎是各方人士的共识。不少代表和委员认为,如果人民币在热钱预期强烈的时候升值,“热钱”必定在短期内套利流出,这将引发商品价格下滑、产能过剩等一系列现象,导致经济陷入通缩局面。

  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吴敬琏也发表了对汇率问题的看法:“这不是升值贬值的问题,而是要符合市场价格,也就是说是机制问题。中国政府已经承诺要改机制,但是这个事情不能很快实行。”谈到改革时机,他说:“这就很不好说了,这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艺术问题,非常复杂。总的来说,不能在升值预期很高、热钱进来很多的时候动。什么时候动?如果把这个话说出来了,艺术就没有了。”(尚晓阳郭凤琳)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