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债市新高虽创压力不容忽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5:33 证券时报

    2月CPI数字将在周五公布,具体情况将直接影响近期债市

    国债市场经过短暂回调后,上周五开始重拾升势,三连阳后昨日创出自去年2月20日以来新高。连续上扬带来较重的抛压,昨日债市冲高回落,最终上证国债指数收盘在98.60点。

    引起市场回调的主要因素,是市场担心即将在周五公布的2月份CPI数据出现较大反弹。另外,近期持续的大规模货币回笼也是令债券升势受到遏制的重要因素。

    利好频频 新高迭创

    国债连续3日走高,周三再以98.78点高开,创出新高。原因在于连续两周超千亿的货币净回笼之后,本周货币回笼力度有所减弱,更为重要的是,两会期间,债市可谓利好频出。

    上周政府宣布2005年计划发行6923亿元的国债,较去年发行的7022亿元有所下降。温家宝总理在周六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适当减少长期建设国债发行规模,计划发行800亿元,比2004年减少300亿。债券供应的缩减意味着政府的稳健财政政策开始落实。

    最近,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经济目前运行稳定,央行根据去年第4季和今年1月份经济数据做出暂不加息的决定。另外,关于调升存款准备金率的呼声趋弱。摩根斯坦利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一方面,再次提高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可能并没有什么作用,也不能解决经济过热的问题。另一方面,货币回笼力度的加大实际上起到了提升存款准备金率的作用。一位银行资金交易中心资深人士就表示,近期回笼超过2500亿元的货币,实际上相当于提高了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此外,有关发展债券市场的提案见诸公众。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前日向全国政协提交的议案中表示,希望债券市场能够尽快取得突破。他说,在国际成熟的资本市场上,公司通过债券融资的金额往往是其通过股票融资的3-10倍,但我国债券市场相对于股票市场发展较为滞后,债券市场间接融资不够。发展债券市场,发达的二级市场十分重要。他建议相关部门采取措施,一方面积极鼓励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多发行债券,促进债券市场发展;另一方面,取消银行、信用社等参与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的限制,以形成统一高效的债券市场。

    震荡加剧 风险渐增

    对于周三市场开始的回调,不少交易员认为并不意外。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市场回调原因,首先,是前期下跌并不充分,债市随即展开反弹,因此累积的压力并未得到释放;其次,市场对2月份的CPI数据有不乐观预期,担心通胀的上升可能导致宏观调控的进一步实施,市场做多信心受到抑制;再者,国际商品价格涨势不止。NYMEX4月原油期货本周二再度升至55美元重要关口上方,伦敦三个月铜价则创出16年新高,之前铁矿石也是大幅涨价。如此大的价格升幅通过传导机制向国内下游产业的转移,可能导致我国未来面临更大的通胀压力。所以总的来看,债市短期累积的风险加大,后市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另一位银行分析人则认为,在央行继续大力度回笼货币的情况下,目前仍然宽松的资金面存在变数。不过CPI数据和资金面对现券走势的影响是长期的,因此在现在消息面仍然较为平静的情况下,上交所债市未来两到三周内可能维持受压震荡整理的态势。总体上目前市场对CPI较为敏感,周五公布的数据值得密切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