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严格资产负债管理 保险资产配置居安思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5:33 证券时报

    最近,保险资金陆续直接入市成了证券市场的最大焦点。而在搏击股海的兴奋背后,国内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也在认真地对保险资产配置问题进行重新思索和国际化比较。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淦克兴向记者表示,华泰资产在投资股市时严格进行了资产负债管理等方面指标的配比,从而保证资金的安全性以及保持保险业务的持续性。

    基金仍是重要投资工具

    基金作为保险公司间接投资股市的重要工具,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保险资金仍在增加。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人士表示,从总量来看,随着保险资产规模做大,保险资金中购买基金的金额其实是在不断增加的。因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对资产必须做组合配置。目前,要求保险资金直接投资于股市的不能超过总资产规模的5%,投资基金不能超过总资产规模的15%,基金作为风险和收益相对平衡的投资工具,将一直与股票、债券、银行存款等一起成为庞大的保险资产配置的重要对象。而且,他表示,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是动态调整的,如果基金投资收益高,超过了保险资产直接投资股市的收益,那么保险资金肯定就会考虑调高资产在基金方面的配置。

    另外,保险业界普遍承认,就证券投资人才而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并不占优势,特别是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拥有强大的研究团队。对于安全性第一的保险资金,对风险特征相对明显的股票市场始终怀有戒心。因此,尽管会有一些保险资金逐渐入市,但无论是在短期还是长期来看,基金仍然会成为其重要的配置对象。

    入市促保险资产管理结构调整

    通过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中国保险业更应该抓住这个契机来加强内部资产负债的管理。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的廖发达博士指出,中国保险业在直接入市时应充分借鉴国际保险企业的经验和教训,加快树立“资产负债管理”理念,在对不同账户的资金性质、风险———收益要求、投资期限的深入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不同保险负债的资产配置策略。当前,中国绝大多数保险产品为保障型产品,因此,中国保险公司在进行直接股票投资时,不仅应区分寿险与财产险、传统险与分红险,对其分别设定不同的权益投资比例,更为重要的是,对于一般寿险、分红险等保障型产品应严格控制其权益投资的最高比例。

    上海一家外资保险公司的投资部经理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由于国际保险集团混业经营的特性,决定了其在保险资产负债管理方面更加完善,在投资股市时往往最先考虑资金的流动性来保证保险主体业务的持续性。她认为,目前中国保险业在高速发展的初期就应该及早重视资产负债匹配的问题,因为随着保险公司的资金规模加大,保险公司需要承担的偿还债务的规模也会随之加大,如果资产负债相互匹配出现问题,那么保险公司的资金偿付能力就要受到考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