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铜价陷入迷茫 现货需求决定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5:33 证券时报

    LME铜价自年后创出16年新高之后,始终维持在3200美金附近震荡盘整,时间已近一个月左右,此间虽然也有过高点纪录,但总体上仍属高位震荡,相对于目前的铜价而言,此次的高位震荡表现出的大特征就是震荡幅度的较小,目前的铜价已经陷入迷茫,后市如何演变成为近期关注的焦点。

    铜价在盘整期间,市场基本面方面与前期相比并无太大变化。
现货供应并没有明显好转,库存在经过短暂的增加之后重新开始减少,美元重新回归弱势,这一切都在支撑着铜价继续维持强势。但是笔者认为,此次决定铜价最终方向的因素将会是现货的价格。

    众所周知,铜价经历了几年牛市以来,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中国需求的增加。国内的消费直接关系到全球铜价的表现。而细心的投资者可以从最近的铜价走势中发现,国内铜现货价格已经在32000左右维持了相当长时间。此间铜价即使出现回调,现货也会以提高升水的方式保持坚挺,而如果铜价出现上扬,现货的升水也相应减少。尤其在近期外盘盘整期间,远期合约的走势受到的影响更为强烈。铜价上扬,远期合约涨幅较大;铜价调整,同样远期合约调整幅度较大。最近一系列的走势都隐约的告诉我们,目前左右铜价走势的并不是其他基本面的变化,而是现货的走势。

    目前铜价已经处于历史高点,现货价格也是多年未见,从去年铜价维持在30000元开始,国内就已经陆续有一些消费企业开始减产甚至停产。如果照当时的铜价来算,现在的铜价根本很少有企业敢参与,然而现实情况是怎样的呢?铜价从30000元到32000元期间,国内的消费只出现过暂时性的减少,最终30000元的铜价仍然能被市场接受。而现在铜价已经是32000元,情况与铜价在30000元一样,很多现货企业由于对价格的顾忌而表现得较为谨慎,同样出现了减产、停产,但是市场的反应是怎样的呢?铜价并没有因为现货企业的担忧而出现下跌,反而继续保持坚挺,库存仍在持续减少,供应紧张的局面丝毫没有得到缓解。究其根本原因,关键在于投资者及现货商心理的因素。铜价在每次创出新高的同时,也是考验人们接受程度的时刻。在每一次新高出现以后,都需要经过市场的接受和认可,而这一过程并不是一天两天时间可以完成,而是需要一段时期的反复确认来完成。正如铜价当时在30000元时一样,现在30000元的铜价相信市场都可以接受,甚至有些投资者和消费企业都在后悔,为什么在30000元的时候没有多买一些铜。同样先在32000元的铜价也在经历着人们接受的过程,一旦市场接受了现在的铜价,也许明天又会有 人问为什么没有在32000元的时候多买一些铜。

    观察铜价近半年的走势,我们不难发现,国内铜价的走势始终是现货表现的较为强劲,而铜价每次出现大幅的上扬基本都是在换月的时候。因此,我们与其去关注其他的基本面,倒不如更多地去关注一下现货的走势。目前铜价已经在高位据高不下,相信这正是市场在消化风险的过程。一旦有更多的消费商接受32000元的价格,消费就会出现增加,平衡自然就会被打破,那时铜价将再上台阶,就会有更高的铜价寻求市场的认可。

    也许有人会有疑问,按照笔者的说法,铜价岂不是永远不回头?其实不然,根据以往的市场情况我们不难发现,铜价每一次出现高价的时候,被市场认可和接受的时间都在减少。市场在连续经过考验之后,自然会出现疯狂的时候,总有一天即使是35000元的铜价,也会有人毫无顾忌的冲进去买,那时候也是铜价转势之时。

    那么铜价究竟何时转势?目前市场上的一切转势言论均属猜测,毫无理论依据。但至少有一点可以确定,只要现货价还在考验着市场,那么铜价的升势就不会出现改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