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人庆谢旭人纵论财税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5:1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财政政策:积极财政转向稳健财政

  本报讯特派记者叶红菱、施建、王素慧、谭茜琛北京报道:财政部长金人庆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政府决定从2005年开始把扩张性的积极财政政策转向宽严适度的、稳健的财政政策,是适应中国宏观经济变化和宏观调控需要的。金人庆说,从1998年以来,为了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以及中国内需不足,中国政府实施了积极的财
政政策。七年来,共发行9100亿元长期建设国债,带动了几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每年的投资直接拉动对中国经济增长1.5至2个百分点,国内外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发生了新的变化。从总体上讲,宏观经济是朝着持续上升的方向前进,但也出现了一些不健康、不稳定的因素。一方面,一些行业的投资过大、过猛,货币投放增长过快,社会投资规模也很庞大。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也有可能减少政府的实际投资。另一方面,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农业、科教文卫、社会保障等需要得到进一步的加强。金人庆说,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首先是要控制赤字。2005年中国财政赤字将达到3000亿元,比去年减少198亿元。发行长期建设国债800亿元,比去年减少3亿元。同时,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比去年降低0.5个百分点。其次,要调整国债投资的方向以及财政的支出结构,把更多的钱用到农业、科教文卫、社会保障这些薄弱环节。第三,要进一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完善出口退税机制的改革。同时,要积极推进增值税转型和两个所得税合并的改革,为市场的主体企业创造一个更加宽松、公平的投资环境,建立有利于经济自主增长和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此外,要严格依法征税,确保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并做到严格支出管理,保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农税改革:中央150亿缓解县乡财政困局

  本报讯特派记者叶红菱、施建、王素慧、谭茜琛北京报道: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昨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今年中央财政拿出150亿元缓解财政困难,形式主要以奖励为主。该举措主要是出于调动中央和地方各方面积极性的考虑,希望能够经过三年左右的时间,使县乡财政困难得到明显的改善。金人庆说,县、乡是中国行政运转的最基层的单位。因为历史和现实等很多复杂的原因,也包含体制、机制的不同影响,现在确实有一部分地区的县、乡,特别是中西部和粮食主产区的县乡,出现财权和事权不相匹配,财权是向上收的,事权是下划的,造成了基层财政运转的困难。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所以,怎么样调动中央和地方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来探索一种激励约束机制,既加大输血,更加大造血,能够经过三年左右的时间,使县乡财政困难得到明显的改善。对于巩固基层的政权,提高我们的执政能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构筑和谐社会,都有重大的意义。根据这么一个思想,我们中央财政从今年开始,拿出150亿,采取三奖一补的办法,来帮助缓解县、乡的财政困难。金人庆还说,所谓“三奖一补”,第一个“奖”是对那些困难的县,今后新增的财政税收收入以及上一级财政部门加大对这些县乡转移支付的财政收入,中央财政要给予奖励。这就叫做加法,做大分子。第二个“奖”,我们鼓励县乡进行精简机构、精简人员的改革,凡是做得好的,中央财政也要给予奖励,逐步改变现在食之者众、生之者寡,这叫做减法,做小分母。第三个“奖”,对于粮食主产地区的县,为了鼓励稳定粮食生产,也给予必要的奖励,调动地方政府种粮的积极性。所谓“一补”,就是对过去工作做得好的,也根据工作的业绩给予补贴,这样使老实人不吃亏。

  中央承担640亿农税缺口

  本报讯特派记者叶红菱、施建、王素慧、谭茜琛北京报道:金人庆说,原来准备用五年时间取消全部农业税,现在看来已经加快了进度。到明年,中国将没有专门针对农民征收的税种。农业税,还包括除了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还有牧业税,全部都要取消。这三个税种加起来的税收大约将近800亿。我们减少的税收收入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按照一定的分担比例体制来共同承担,80%左右是由中央财政来承担,20%左右是由有关的省按照一定的政策承担,主要是东部地区。中央和地方财政都全额保证将减少的这块收入转移支付给县乡。所以,中国征收两千多年的农业税明年就将结束。

  出口退税:中央负担地方“超负荷”退税

  本报讯特派记者叶红菱、施建、王素慧、谭茜琛北京报道:对于按照先行的出口退税分担办法沿海城市负担过重的现象,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昨日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待今年3月份的外贸出口和出口退税数字出来以后财政部要进一步研究,主要看地方政府能够承担的出口退税能力和它每年增值税的增长能力是否相适应,如果超过这个能力,将由中央政府财政来负担。按照先行的出口退税分担办法地方负担25%,中央负担75%。但随着出口量的增加,地方财政,尤其是口岸城市的地方财政显得负担过重。对此,金人庆认为,去年我国实施了出口退税机制的改革,按照新账不欠、老账要还、完善机制、共同负担,推行改革促进发展的原则进行改革。在去年一年中,一次性全部偿还了过去欠企业的2000多亿出口退税,还做到了当年不欠一分钱。这个改革现在看来是成功的。金人庆说,中国的外贸出口主要有三种形式。一种是企业的自行出口,一种是外贸企业带领企业出口,第三种是外贸企业收购外贸产品出口。前面两种形式因为征税的地点和退税地点一致,所以没有任何困难。但第三种收购出口的形式,造成了生产地征了税但要到东部的口岸地区出口退税。这个情况过去一直存在,因为原来出口退税全部是由中央财政承担的,所以这个问题就没有冒出来。去年,因为有25%的低收入以上的增量,退税部分需要由地方政府负责,这样就出现了生产地和出口地之间的矛盾。金人庆说,这个问题原来在改革方案的设计里,我们已经注意到要完善机制、推进改革的问题,当地要进一步扩大企业的自行出口和外贸的代理制,假如能够这么做,这个矛盾也就解决了。但是,因为中国的发展很不平衡,特别是中西部很多外贸出口企业规模很小,产品也比较简单,要自行出口或者代理出口比较困难,还需要一个过程。

  税务政策:个税起征点有望调整

  本报讯特派记者叶红菱、施建、王素慧、谭茜琛北京报道:广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修改9日得到了权威部门负责人的说法:适当调整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很有必要,但必须依照法律程序进行。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个人所得税的扣除标准关系到每个纳税人的切身利益。这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城镇职工工资收入水平也不断地提高。与此同时,城镇居民的生活费用开支的范围扩大了,数量也增加了。因此,适当调整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很有必要。谢旭人表示,近年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已经研究了个人所得税改革的问题。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适当调整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的初步方案。而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中的相关条款,必须依照法律程序进行。下一步要按照立法的程序上报国务院进一步审议。

  燃油税择机出台

  本报讯特派记者叶红菱、施建、王素慧、谭茜琛北京报道:昨日下午,就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提出的中国为何到现在还没有出台燃油税的问题,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表示,出台燃油税坚定不移,但是需要找一个合适的时机。金人庆说,温家宝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要使中国人民喝到干净的水,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而实行燃油税确实有利于减少汽油和柴油的消耗,也有利于对空气和环境的保护。前几年,我们已经研究决定准备要出台燃油税,来取代现在的公路养路费。整个的税收设计的方案,包括税票都准备好了。但是,为什么没有出台呢?主要因为燃油税的设计从总体上讲是不会增加全体消费者的税负的,但是因为部分消费的对象和个人使用油的量不一样,所以最后结构上的负担是要变化的。比如说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的税负很可能就会增多。税负一方面要增多,但是另一方面,假如出租汽车不能提价,汽车驾驶员的负担就要增大。金人庆还说,同样,其他部门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所以,为了保持稳定的物价,就需要进一步研究怎么样调整这些利益关系。另外一个原因,现在国际上石油价格飞升,从原来的20美元—25美元一桶增长到45美元以上,最高已经增长到60美元一桶了。在这样一个价格水平的情况下,担心出台燃油税会增加企业的负担,会影响整个经济。所以,出台燃油税坚定不移,但是需要找一个合适的时机。

  税收增长:去年税收增幅远超GDP有四因

  本报讯特派记者叶红菱、施建、王素慧、谭茜琛北京报道:我国为什么去年税收增长得这么快?为什么税收增幅远远高于GDP的增幅?在昨日下午全国人大十届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在回答境内外记者提问时详细解答了这一原因。谢旭人认为,去年税收收入增长幅度25.7%,与公布的GDP增长9.5%比较,相差较多,有多方面原因。第一,统计口径上的差距,税收收入增长25.7%,那是照现价计算的,GDP增长9.5%,是按可比价计算的,没有包括价格因素。如果按照价格计算的话,去年GDP增长应该是16.4%。第二,GDP的结构与税收收入的结构存在差异。我国的税收主要来源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而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增加值的增长幅度又高于GDP的增长,特别是工业增加值增长幅度较大幅度高于GDP的增长。第三,去年相当多的一些地方,或者是一些能源、原材料的省份以及东部沿海地区的省份,这些地方的GDP增长高于全国GDP增长,相应的这些地区的税收增长幅度也都比较高,这些地区增长比较快,也就拉动了整个税收的增长。第四,外贸进口对GDP的影响以及对税收增长的影响不一样。在算GDP的时候,要减去进口部分。所以,进口的增长对GDP的增长起负作用。去年,进口增长了36%,进口环节税收增长33%,拉动整体税收增长了4.5个百分点。

  银行改革:1.4万亿不良资产财政为银行改革“买单”

  本报讯特派记者叶红菱、施建、王素慧、谭茜琛北京报道:中国财政部门怎样支持四大国有银行改革?金人庆说,支持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实现他们的资产重组,需要付出代价,买单人是中国的财政。他说,过去我国发行过2700亿的国债来支持银行。大概现在还有1.4万亿的不良资产剥离到资产管理公司,他估计将来还要由财政来负担。至于采取什么形式,他表示,要根据将来我国的财政情况来决定。除了发债以外,财政能够支持的形式还有其他方面。银行内部有大量的国家资本,比如财政代表国家在银行的权益,把国家的一部分权益使用了,抵消一部分资产。第二,我国还可以用税收政策给他们一些支持。允许银行在税前把一些不良资产消化了。也包括把本来应该上交财政的所得税的收益发放给银行消化不良资产。去年中国已经把外汇储备用了450亿美元,帮助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增加资本。

  人民币汇率: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稳定

  关于有外国记者问的有关人民币增值的问题,金人庆表示,据他所知,中国到去年年底外汇储备6000亿美元,但是外汇储备主要还是来自于贸易顺差。当然,也有一些少数热钱进来想炒人民币。关于人民币的汇率,他认为,基本符合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和我国的外贸进出口情况,并且基本上是保持稳定的。金人庆还表示,我国为了进一步推进外汇改革,包括探索我国的汇率机制的形成,使我国的汇率能够在一个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稳定。我想这样做有利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也有利于亚洲地区经济的稳定和发展,这样对世界整个经济的发展与稳定也会有贡献。(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