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和光商务千疮百孔 > 正文
 

证监会立案调查和光商务 董事长“申请辞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4: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据《京华时报》报道,昨天,和光现代商务公布了7起诉讼案件,诉讼事项涉及金额超过3.3亿元人民币。针对和光商务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中国证监会辽宁监管局已经立案调查,公司也将于今天就此事对外公告。

  目前,和光商务诉讼事项涉及总金额已经达到8.7亿元,占公司2004年中期未经审计净产的268.31%。与此同时,外界传言已经“跑路”的和光董事长吴力,昨天也递交了辞职报
告。

  大股东占款 违规担保

  辽宁证监会调查后发现,截至2004年12月31日,和光集团及子公司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余额为3.12亿元,以上行为违反了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

  针对和光集团截至2004年12月31日存在的2.77亿元资金占用问题,和光商务昨天表示,公司将与和光集团进一步协商解决方案。如果和光集团不能尽快偿还占用公司的资金,公司董事会将会考虑以法律途径解决上述资金占用的问题。

  除此之外,公司为和光集团子公司———四通巨光高新技术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收购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济南办事处的181012849.09元债权而支付1.329亿元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截止到2004年8月30日,四通巨光仅支付上述收购款8000万元,还有余款5290万元至今仍未支付,以上担保违反了《关于上市公司为他人提供担保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要求。

  据了解,和光商务曾先后于2004年8月、11月两次致函四通巨光,要求该公司尽快支付余款并更换担保单位。目前公司管理层正在积极敦促四通巨光支付其余收购款项,并寻找合适的担保方,替换和光商务为其所提供的担保。

  一次惊爆3.3亿资金黑洞

  和光商务目前存在问题还远不止这些。和光商务涉及的诉讼案件达到7起,诉讼事项涉及金额330150618.98元,占公司2004年中期未经审计净资产的101.45%。

  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于2005年1月18日向深圳市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和光商务偿还贴现款人民币9982万元,同时要求判令被申请人和光集团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此外,和光商务公司于2005年3月3日收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应诉通知书,因公司未能按期偿还建行深圳分行借款5000万元及利息,原告建行深圳分行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偿还其贷款本息共计50159875.58元,同时要求第二被告和光集团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董事长“申请辞职”

  同许多上市公司引爆资金黑洞之后,公司高管就“意外”失踪一样,和光商务的董事长也与投资者玩起了“失踪”的游戏。据了解,公司董事吴力和董事程雪祥向董事会递交的辞职报告称,吴力因身体健康状况欠佳,同时商务活动繁忙,无法继续履行公司董事及董事长职责,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和董事长职务,程雪祥因身体及家庭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王京敖晓波)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