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农业部长: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任务仍然艰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3: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日电中国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十日表示,去年中国的粮食生产的增长只不过是恢复性的,对于农民增收也不能盲目乐观,增产和增收的任务仍然很艰巨。

  杜青林是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杜青林说,新中国建国五十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以粮食生产为例,现在中国粮食总产量相当于建国之初的四倍,是七十年代初的两倍,与改革开放之初相比较,中国粮食产量已经上了三到四个台阶。

  但他同时指出,中国现在的农业生产能力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与人们对农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相比,还显得薄弱,亟待加强。

  杜青林认为,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方面要注意这样几个问题:一是耕地、淡水资源短缺;第二是科技支撑能力不强;第三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第四是中国的农业面临着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双重压力。

  他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任务艰巨,并且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也非常紧迫,这是一项系统工程,为了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事情:一是要增强土地资源的保护能力;二是要增强农田水利设施的保障能力;第三,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第四是增强农产品加工转化的能力;第五是增强动植物病虫害的防治能力;第六,增强对农业发展的社会综合服务的能力。

  杜青林表示,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农业发展的物质技术条件将得到明显的改善,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将明显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和竞争力将明显增强。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